前锋农场打造宜居城镇

日前,在前锋农场场区、东西二抚路,道路两侧正在进行施工,在原来的基础上分别拓...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招商引资

黑龙江垦区重点产业投资发展潜力报告

//bdh.dbw.cn/  2014-03-20 10:27:44

  一、绿色食品产业前景广阔

  基础优势。黑龙江垦区绿色食品事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概念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绿色食品企业与产品数量持续增长,产地检测面积不断扩大。到2013年末,绿色食品企业102个,产品数量287个。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35个,有机农产品达到170个,认证面积175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达到489个,产地认证面积3951万亩。农产品地理标识产品6个。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农场24个,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原料基地63个,基地面积896.4万亩。形成了生态优良的“绿色大基地”。

  资源优势。黑龙江垦区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缘经济优势。地处东北亚经济区位中心,分布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小兴安岭山麓,属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业、建设绿色食品产业的天然王国。

  产能优势。拥有4300万亩优质耕地,高标准完善配套的农业基础设施,产地认定面积223.3万公顷,占全省的23.3%。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完善。世界领先的农机农艺生产技术和全程可控的现代农业工艺流程和栽培模式,创造了世界领先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职工人均生产粮食38吨)和科技贡献率(67%),粮食和畜产品产能优势明显。

  区域优势。领先的先进农业生产力、蓬勃发展的社会事业和发达的产业带动功能,形成了明显的外溢性区域优势。以国家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为标志,在全国示范引领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和示范带动全省经济社会一体化统筹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构建北大荒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可以有效地拉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合作优势。黑龙江垦区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维护食品安全,保质保量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食品,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绿色成就梦想,品质引领未来”,黑龙江垦区绿色食品产业前景广阔,竭诚欢迎中外客商共同开发,合作共赢。

  二、食品加工产业实力雄厚

  黑龙江垦区工业基本形成了以农畜产品加工产业为主体、以现代设备装备为基础、以重点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产品加工工业格局。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推进内部重组整合,在米、面、油、乳、薯等优势行业培育出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北大荒米业集团、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丰缘集团、北大荒马铃薯产业集团等一批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丰缘”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年粮食加工转化能力2900万吨。形成了农产品加工“产业大集群”。

  大米加工产业。重点建设了以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稻米加工企业。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加工稻谷能力280万吨。未来发展构想,坚持产区为主、兼顾销区,优化稻米加工业布局。提高优质米、专用米、糙米、留胚米、营养强化米等产品比重。积极发展稻壳生物质能源。充分利用米糠资源,开发米糠油、米糠蛋白、谷维素、膳食纤维等产品。

  小麦制品产业。重点建设了以北大荒丰缘集团公司为龙头的小麦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北大荒”、“丰缘”两个品牌的系列产品在东北三省市场占有率达25%,在全国同行业位列第九。生产“北大荒”牌非油炸富硒方便面和荞麦、玉米、南瓜、胡萝卜等20多种绿色营养系列挂面产品。发展构想,依托北大荒丰缘麦业集团,通过实施技改工程和“走出去项目”,提升小麦加工能力,加快推进传统面制主食品工业,通过谷朊粉的加工,延长小麦深加工产业链。

  食用植物油产业。重点建设了以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为龙头的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是中国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年加工大豆能力可达1000万吨。豆粕、一级大豆油、大豆色拉油、大豆胚芽等经过了非转基因IP身份认证。九三牌大豆油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一级大豆油连续四次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集团未来将开发优质饲用蛋白和精制磷脂产品,借助“走出去”,开发棕榈、大豆等食用油资源,构建稳定的进口多品种油料和信用植物油源的保障体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