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建三江浓江“硬核”措施防疫备春耕
2020-02-24 14:46: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勾连颖 王俊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备春耕的关键时期,浓江农场疫情防控与备耕生产工作紧密结合,五项“硬核”措施齐步走,防疫不误复工,紧锣密鼓备春耕。

  错峰返场降低接触风险。建三江内及非重点地区种植户、哈市等高风险地区分批视情况陆续进入地点,要求种植户带足防护用品及生产生活用品,进入地点后不得再返回场区。同时农场增设卡扣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农场在前勤公路前进与浓江交界处增设一个卡口,便于做好对返场农户和车辆的有效管控。

  加大机械化作业,减少用工需求。要求农户分时分段分散作业,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加快推进苗床清雪扣棚,全面推广现代化、机械化作业,减少用工需求。同时积极开展个人防护培训,全面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对于高风险地区不能及时返场的种植户,管理区组织人员帮助其开展前期的清雪、扣棚等生产准备工作。种植户生活物资由管理区代购代为服务;生产物资由场区卡口登记的专用车辆送至管理区,由农场派人跟踪监管,避免送货车辆与中高风险人群接触。

  互联网+农业创新服务方式。农业生产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利用直播平台、视频、微信等新技术手段对农户进行

  技术指导,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生活相关问题。目前在线发布技术指导及相关农业措施100余条。抢前抓早备足生产物资。农场各级部门通过提前预订、价格透明、集中采购、正规渠道批量购入等方式协调肥料、农药、种子、燃油等农资储备及供应。目前,农场订购的种子正昼夜加工,11950吨肥料已陆续到货。

  分类别等级区分做到精准防控。对建三江区域内的低风险人员所在地点悬挂红旗标识区分;对哈市、绥化、双鸭山、鸡西等高风险地区人员每户采用黄旗标识隔离区分;对省内外其他地市返场的中等风险人员每户采用蓝旗标识隔离区分。隔离期满后更换悬挂红旗,做到精准管控、一目了然。红旗户可以互助,黄旗标识农户完全封闭隔离管理。

  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在场领导、机关科室包点的基础上,调派机关科室、场直单位党员干部配合管理区对返场种植户隔离实施网格化管理,分包到户,责任落实到人。要求种植户分餐,加床分住,严格做到不串户,不聚会、不聚餐、不饮酒、不进场区,不猎取野生畜禽。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