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潮平岸阔催人进 风劲扬帆正当时——八五九农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bdh.dbw.cn/  2017-09-13 17:04:24

  东北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金琦)八五九农场位于三江平原的东北部,1956年由王震将军所领导的铁道兵8509部队开发建设。农场东濒乌苏里江,地跨饶河、抚远两县,总控制面积203万亩,耕地面积130.8万亩,常住人口22032人,农场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农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37亿元,粮食总产11.48亿斤,人均可支配收入2.61万元。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令人鼓舞的业绩属于昨天,2017年是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农场将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发展方式,加快产业化建设,加强经营管理,着力改善民生,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八五九。

  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017年,农场将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营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在八五九农场第十五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分公司总经理杜德旺阐述农业发展战略。

  今年,农场将围绕“稳产能、调结构、提品质、增效益”为目标,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水田调整品种结构,旱田调整作物结构。促进种、加、销一体化调结构,坚持以“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坚持特色种植调结构,瞄准市场,盯住供需关系,加大优质稻、糯稻、红小豆、高粱等特色经济作物的订单种植,提高种植效益,拓宽增收渠道。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投资1.58亿元,实施土地整治、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依靠科技支撑,提高农业挖潜增效能力。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更新打造科技示范户84户,打造科技示范带238.5公里;完成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推广13.6万亩;加大水稻旱直播、水稻旱平垄作、水稻振捣提浆、鸭稻共做、蟹稻共养示范力度。

  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加强环境治理,立足4.6万亩有机产品基地、3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大力推广“一控三减”栽培模式。加快八五九灌区配套建设,发挥乌苏里江江水灌溉资源优势,打造江灌绿色有机水稻和“贡生”有机稻米品牌。强化营销,发展订单农业、超市营销、电商营销、私人订制等商业模式,运用“互联网+”营销方式,推进“大农网”八五九旗舰店建设,实现农头有订单、工尾有销路。

  构建新型工贸发展体系

  提升经济增长新势能

  “当前,农场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较慢,这是发展的短板,我们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新型工业化发展要围绕优势做文章,今年,我们将努力改善工业发展结构,优存量、引增量,实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同步发展。”分公司总经理杜德旺,在职代会中部署了工贸产业发展的目标。

  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健全园区管理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劳务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重点是注入新技术、引入新产品,实现企业达产率在30%以上;做好现有稻米加工企业的技改提质工作,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动作用。协助凯赢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八五九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种植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发展香稻、粘稻订单种植4万亩。

  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拉动产业的重点项目进行招商,扩大招商引资途径,以产业项目为抓手,推进“全民招引”工程,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利用农产品资源优势,引进水稻、大豆、玉米等精深加工项目、有机食品基地建设项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双链增效。

  积极推进“全民创业”工程,打造“服务、培训、扶持”三位一体的创业、就业工作格局,利用农场配套商业设施、闲置房屋等现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经营场所和企业孵化服务。发展围城经济,充分利用草原、水面、山地、林带、闲置厂房等资源,发展畜牧、水产、林下等产业项目。围绕城镇居民的衣、食、住、行、社会服务等项目,引领职工群众发展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等服务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人员增收、企业增效。

  构建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今年八五九农场将加强管理,向科学管理要效力,找准切入点,强力推行精细管理、精心经营,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贯穿于经营、行政、社会管理之中,在杜绝和减少经济损失上寻求新突破,提升管控力和执行力。

  今年,农场将优化经营管理,在土地承包上,将继续完善“两田制”土地承包制度,严格履行发包程序,确保土地承包工作阳光、透明。完善种植户综合考评体系,合理确定承包主体,控制粗放式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加大资源管护力度,保护“青山绿水”,守护“金山银山”,建立耕地保护层级责任机制,强化土地使用监管力度,确保土地资源不流失。依法规范粮食流通市场,加强对粮食收储、营销的掌控,让职工群众获得最大利益。

  加强财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刚性预算,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大力开源节流,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积极发挥阳光收费大厅服务职能,种植户所有缴费全部实行银行卡式缴费,减少资金风险。继续加大对小额农贷的监管,严格监督发放、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小金库”“账外账”的治理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依法清欠力度,杜绝前清后欠,有效活化资产。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到全覆盖、常态化,不留死角。

  严明工作制度,对管理区、场直单位实行授权管理,签订授权书,明确工作职责和范围,在全场范围内进行公示,超授权的事项无权办理;对机关各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岗位权限、业务流程,真正做到凡事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监督。围绕农场中心工作,继续强化对机关科室、场直单位、管理区的目标管理考核力度,突出重点目标考核、细化重点绩效跟踪,强化工作执行成效,实现自管、自限、自纠,用制度来保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推进民生提速工程

  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2017年,农场将紧扣民生为重、百姓至上的主题,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农场将围绕改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实事,通过实施四项工程,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农场将投入3242万元,用于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危房改造、道路硬化、场区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镇网格化、数字化管理,优化综合管理能力,完善规范化社区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加强城镇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改善居住环境。实施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住户”的评比活动,倡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引导职工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扎实推进全民扶贫工程,农场将投入200万元建立全民扶贫、精准脱贫基金,构建以地、以业、以岗、以城为主全民扶贫、精准脱贫六大新体系,重点扶持318户贫困户、36户低收入户,实现脱贫致富;建立精准扶贫服务中心,定期拨付救助资金,组织开展“社会慈善募捐”和“大手牵小手”助学等公益性活动,搭建生活、医疗、教育、取暖、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平台,改善困难群体的生活质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八五九农场正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集全民之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全进,在建设更高标准、更加全面的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