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搜 索
青龙山农场加强排水晾田 促水稻增收
2021-08-09 08: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9日讯(通讯员 王利文)今年7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平均气温高3.3摄氏度,且天气晴朗,水稻分蘖明显好于往年,长势喜人,为防止后期遭受台风影响出现连续阴雨、暴雨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青龙山农场为保证水稻安全成熟,加强排水晾田,满足水稻生长需求,确保水稻产量。

  据了解,青龙山农场第五管理区将管理人员分为三个小组,深入田间一线,本着“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保叶、以叶保产”的目标,组织种植户排水晾田,由于前期气温高、光照好,后期很可能出现连续阴雨或台风暴雨天气,如果本田没有有效晾田,极易出现倒伏情况,必须排出本田水层进行晾田,而后采取浅湿干灌溉技术进行分段晾田,要求种植户在水田内灌3-5厘米浅水,自然落干至地表无水再行补水,前水不见后水,如此反复,直至蜡熟期停灌,黄熟期排干,在齐穗后30天内,不能停灌,防止撤水逼熟。

  截止目前,青龙山农场第五管理区本田内的积水已经全部排完,并按照浅湿干灌溉技术进行分段晾田,坚决防止丰产不丰收,确保丰产年份将粮食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