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招商引资
搜 索
硬核”稻“理 七星品牌粳米闯市场
2020-07-20 14:23: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庞威)周德华现年47周岁,1995年克山农校毕业,1997年4月与妻子怀抱着刚满月的女儿来到了七星农场第四管理区,看到了一望无际肥得流油的黑土地,周德华便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在这里扎根,我要成为这片肥沃土地上新一代的耕耘者。”一晃二十多年了,通过努力,周德华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承包的水田从开始的150亩到现在的300亩,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周德华是一位有理想的农民,近年来,随着稻谷价格的下调,种植成本的增加,眼见着自己所种植的300多亩水稻收益逐年减少,收获的季节,双手捧起金灿灿稻谷的周德华开始琢磨:怎样才能在丰收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利润?卖大米,对,让稻谷在自己的手里变成米,不就是增产、增收的好路子吗。

  只有优质的稻谷,才能磨出好吃的大米。这是稻谷加工赢得市场的硬核道理。

  2016年,周德华开始尝试种植优质水稻品种三江6号,并且全程使用绿色有机肥料和农药,年底周德华把实验种植的60亩优质品种水稻加工成大米,随后便带着样品去青岛,沈阳,天津,等地寻找营销渠道。春节前,周德华加工的大米全部卖出去了,算了一下,水稻加工成大米比卖水稻每亩多赚了300元,这让周德华对水稻种植自产自销创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2017年,周德华扩大了优质水稻品种的种植面积,周围的地邻居看到周德华卖米比卖水稻赚的多,也开始小面积种植优质米,周德华在管理着自己的150亩优质品种水稻田和地邻优质米水田的同时,进行市场开发,带领大家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型。

  2018年,周德华、张景会,朱岩,魏亚祥,彭洪军,殷广亮,在扩大优质米自产自销的同时,又增加了富硒水稻的种植,开发富硒大米,让自己的大米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迎合消费者的饮食需求。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大米进入市场,他们的大米销售遇到了难题,经过市场调查,发现他们推向市场的大米没有品牌,没有商标注册,市场上不认可,他们加工的大米只能卖给熟悉的亲戚朋友,销售圈子小,市场营销空间受限。

  2018年冬,周德华他们加工的富硒大米营销陷入困境,农场领导和管理区了解情况后,帮他们一起想办法,制定了“抱团”营销经营措施。以朱岩为主,成立了粮食贸易公司,建立了以农场为依托的“共享农场”订单式水稻种植模式,并且大家都注册了商标:“米都周家”、“景会御香”、“米都晟岩”、“米都金祥”、“硬稻理富硒米”等粳米品牌。同时,在农场与管理区协助下,组装了一套优质米加工、生产线,形成了“农业+公司+物联网”的完整营销模式,地方品牌大米在市场上有了立足之地,赢得了市场客户群。

  2019年,依托农场的好政策和管理区的技术扶持,周德华等6户优质水稻品种种植面积已达到2000余亩,自产自销产业形成规模,营销管理措施也逐渐完善,大家也各有分工。周德华主要负责指导优质米的种植管理,朱岩负责大米的加工包装,魏亚祥,彭洪军负责市场的开发与营销。每年稻谷收获季节大家会聚在一起开一次大米品鉴会,以此来评判谁家的大米更好吃,为下一年择优良种提供科技种植依据,加工更优质的大米推向市场。

  今年,七星农场大力推进北大荒绿色智慧大厨房建设,周德华更加信心百倍,作为农民,他说:“这是最好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大米协会,统一粳米品牌,带动更多的种植户转变种植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创建地方特色稻米品牌,使绿色、健康、有机粳米品牌走向全国市场,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