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北大荒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纪实

//bdh.dbw.cn/  2017-11-21 14:24:00

  东北网11月20日讯 题:一曲农歌唱变奏——北大荒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纪实

  刘啸飞

  钟天地之灵秀,集人文之荟萃,自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九十年代起,以水稻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以来,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部“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示范场”,黑龙江省“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一体化推进项目示范点”,农垦总局“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单位”等荣誉接踵而来。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八五六分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骄傲。十八大后,分公司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轨并道,不断调顺调优农业结构,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奏响了一曲绿色、高产、高效的农业变奏曲。

肥料对比试验田。  刘啸飞 摄

  落实“三减” 奏响绿色惠民曲

  测土配方让耕地“营养”均衡,生物肥不仅提高肥料利用率,还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稻米品质,侧深施肥技术让肥料直达水稻根部,不仅节省了人力也节约了资金的投入。近年来,八五六分公司通过技术讲解、试验示范、政策扶持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行动,仅今年就推广水稻侧深施肥4万亩、有机肥替代应用1万亩、生物农药替代应用40万亩,并全面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效改良了土壤,节约了生产成本,更提高了农产品质量。

今年,分公司种植绿色优质水稻2万亩。  黄永兴 摄

  种养结合 奏响生态乐民曲

 

  稻田里,一队憨态可掬的小鸭子正在稻丛中游弋。今年这个分公司以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生产优质稻米为目标,重点打造了50亩有机水稻示范田。示范田采用鸭稻共作方式,不施用任何化学肥料和农药。到了秋天,不仅生态鸭以每只100元的价格抢购一空,这鸭稻也卖上了高价。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八五六分公司根据不同管理区、作业站优势,探索了稻蟹稻、鸭稻、鹅玉种养殖技术,打造出“种养结合、循环双赢”的立体生态种养新技术模式。并进一步扩大了葡萄、草莓等特色农产品采摘园区规模,拓展了河蟹、南美白对虾、泥鳅等水产种类,还充分利用育秧大棚种植,引导种植户种植瓜果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仅香瓜一项产业今年实现产值40余万元。

丰收的稻田。黄永兴 摄

  推广旱稻 奏响丰收富民曲

  “今年我种了300多亩旱稻,亩产能达400多公斤,比种玉米、大豆强,明年我还想接着种。”杨神军一边算账一边说。怎样让低产田产出高效益?面对当前旱田种植经济效益不好现状,这个分公司鼓励种植户种植旱稻提高效益。旱直播水稻不仅减少了水田整地环节,免去了育苗及移栽等工序,节省了人工成本;同时投资少,无需购买水田机械设备,可利用旱田整地播种机械就能完成作业;另外其节水能力较强,比常规插秧用水少,可以在水资源贫乏的地区进行种植。

  今年,旱播水稻平均亩产达到800斤,亩效益在300元左右。明年,这个分公司还将利用现有的4台激光平地机,继续对有水源条件的旱田进行土地平整,计划种植旱直播水稻1000亩。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