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他心里装着老百姓

//bdh.dbw.cn/  2017-10-12 09:31:00

  记二道河农场第一管理区主任

  东北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春平)九月的二道河农场第一管理区稻浪翻滚,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预计全区6万亩水稻,单产达到1100斤以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0000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当家人管理区主任贾万辉辛勤付出。

  真心扶贫把贫困户当亲人

  “扶贫攻坚是党中央实现共同富裕提出的宏伟目标,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决响应该党的号召,积极加入到扶贫帮困中去”贾万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第一管理区经过摸底调查现有两名贫困户,为帮助他们脱贫。贾万辉与其中一名贫困户张凤英结对帮扶对子,当第走进张凤英家里时,丈夫精神病,神情呆滞坐在床上。孩子上大学,家里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看着发孩子学费发愁的张凤英,他从自己腰包里掏出500块钱送给了她。并帮助她分析如何致富,在贾万辉的帮助下,2015年她种植了360亩水田。刚开始种地没有资金他就四处为她筹措资金近20万元。帮她种上了水稻,只要有时间,他都要抽出时间去帮助张凤英解决技术资金上的难题。在插秧季节,把自家的插秧机无偿借给她使用。在插秧季节缺少资金,他从自己家里拿出5000无块钱,帮助她解决了短工下点资金缺口。特别是8月份是稻瘟病多发期,在防病期间,贾万辉基本上天天到张凤英地里去观察,并帮助她及时防病。2017年张凤英种植的360亩水稻长势喜人,预计可以获得效益15万元左右。张凤英激动地逢人便说:“这两年多亏了贾主任的帮助,要没有他的帮助,我家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我真不知道怎么去筹措。贾主任对我家帮助就如亲人一样,缺资金就给筹钱,还无偿借给我家5000元钱。在贾主任两年的帮扶下,孩子现在大学也毕业了。我家的日子也好了,今年预计可以收入在15万元以上。我富了,我要和贾主任一样,用实际行动来帮扶其它贫困群众。”对于每个贫困群众,他都时刻挂在心上。贫困户孙永杰因为家里缺少资金,水稻点房狭小,在插秧季无法满足短工居住。贾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班子一班人购置了材料,为他家建起了简易的住宅棚,并对年久失修的房屋进行了加固。2017年插秧季,他家因为缺少插秧机而发愁,贾主任带领班子一班人采取集资方式购买了一台插秧机送给了他,使他家的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同期声:孙永杰高兴告诉笔者这几年多亏了贾主任、高书记一班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给我修房子、送我插秧机,在管理区的帮助下,我的日子一天比天好,有管理区的帮助我致富更有信心了。贾万辉表示:贫困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们管理人员的职责,帮助每个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作的,我以后将继续为每名贫困和辖区内的群众服好务,早日实现共同致富。

  调结构走出一条产销结合之路。

  当前的水稻市场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在“天花板”和“地板”以及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重重挤压下,农产品必须由注重“种”向注重“销”转变,由注重“产量”向注重“市场”转变。随着国家粮食政策的调整单纯靠产量来获得效益的空间在变小。必须走出一条产销结合的路子。

  作为当家人的贾主任充分认识到单靠过去的重产量轻质量的时代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成为了过去,必须进行调结构,以市场决定种植。在2017年贾主任在和班子成员充分调研的情况下,进行订单种植。经过与客商商洽,签订了3000多亩订单,以每斤1.5元价格进行收购,比国家保护价每斤高了0.1元,可增加收入30多万元。同时在品种上积极推广新技术,在全区推广实施振倒提浆技术、免打浆技术、水直播、旱直播、超早育苗技术,采取四膜覆盖技术,在第三积温带成功种植了12—14片叶的绥粳20,长势良好,预计亩产在1250斤以上。为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带领职工发展食用菌和养殖业。同时积极鼓励职工进行大棚二次利用,种蔬菜、种经济作物,实现多线开花,增加职工收入。贾万辉对明年调整结构信心满满:“目前的在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双重引导下,我们必须走产销结合的道路,不能单纯靠产量来获取效益,加强种植结构调整。今年在实现订单3000亩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大力度,争取明年实现1万亩订单农业,引导职工种植有机水稻500亩,推广新技术8项,以品质占领导市场,使职工在调结构中获得效益。”

  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户增收保驾护航

  走进第一管理区辖区内沟渠纵模,一个个节水闸林立。农机停放场内,新型插秧机林整齐排列。这个管理区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的局面,为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

  贾主任深刻认识到新技术的应用离不开新型农机,在农场的支持下,管理区积极引导职工购买锦河插秧机,实现了侧深施肥,提高了肥效,节省了费用,提高了产量。为实现旱起垄夹肥和振倒提浆技术的应用,产增加旱起垄夹肥和振倒提浆一台。同时为了实现100%秸秆还田,对所有收获机安装了粉碎机。同时采取收获一块,达到标准一块翻地一块。不仅增加了肥力,同时也促进了农业循环利用。

  贾万辉作为一名基层的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心里装百姓,一心为百姓谋福利。相信在他和班子一班人的带领下,二道河农场第一管理区各项事业将更加辉煌。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