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八五九创新水稻栽培实现藏粮于技

//bdh.dbw.cn/  2017-11-28 11:07:45

  东北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迟立冬 金琦)近年来,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在科技创新中找“长”查“短”,注重栽培模式、耕作方法的创新,自2014年开始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进行“旱平垄作双侧双深”技术的试验示范,成效显著,实现了“藏粮于技”。

  据了解,这个分公司为缓解农时紧张、水整地破坏耕层结构等诸多制约寒地水稻发展的瓶颈,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水稻中心共同进行“水稻旱平垄作双侧双深”高效栽培新模式的试验示范,试验已经扩大到400亩。此项技术打破常规水整地模式,采用旱整平、机械起垄分层分类施肥,插前8-10天覆水除草,自然沉降后机械插秧,较常规缓解农时10天以上;采用分层分类施基蘖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节肥5%;减少病虫害,节约用水量的5%左右,降低了用工、灌溉施肥、病虫防治等成本,可节约成本63元/亩,实现增产25公斤/亩,最终实现节本增效138元/亩。近年来,累计完成试验示范面积2500亩,实现节水5万吨、节肥4吨、节药0.3吨,实现种植户增收35万元。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