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讲述红色历史 打造雁窝岛品牌

//bdh.dbw.cn/  2017-08-24 12:33:00

  东北网8月24日讯(张传文 记者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1958年,四分场一队水上抢运队队员在宝清河上抢运物资时不幸牺牲,时年26岁的罗海荣;为了人民利益重于泰山,运送齿轮而牺牲,时年仅22岁的张德信;“死后把骨灰送回北大荒”的宁波知青,党的好女儿知识青年的好榜样陈越玖……以他们为代表的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在农场建场初期,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创造了北大荒精神。广大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知识青年在黑土地上不懈奋斗留下的开发雁窝岛潜水挂钩的英雄壮举、三年自然灾害粮食保管员孔德喜守着粮囤子饿昏的故事,直到今天,仍令人震撼和感动。

  《雁乡铭志赋》大型音舞诗画演出。

  随着这一段段红色历史的传承,如今,这种精神仍然在八五三人之中流传着。并通过深度挖掘北大荒精神发源地内涵,建立了潜水挂钩纪念地、雁窝岛古城遗址、雁窝岛烈士陵园、雁窝岛小红花艺校等北大荒文化地理标志6处。落实文化景观标志工程。在清河公园、清河广场、现代化农机装备园、雁窝岛景区等地设立11处文化石;修建了王震将军插棍选场址塑像;围绕建场以来出版、发表的文学书籍、歌曲、影视等创作了12座雕塑作品;在将军山公园建设了“拓荒者”群雕和“向荒原进军”浮雕以及“雁乡铭志赋”文化墙;在清河广场建设了“群雁腾飞”雕塑;在雁窝岛湿地建设了“雁窝岛人”及“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大型雕塑。使人们在欣赏雕塑作品的同时,充分的感受到雁窝岛文化的厚重,让雁窝岛成为一个耀眼的地标。

  潜水挂钩。

  为了更好地讲述和传承发生在八五三农场的红色历史,八五三农场以推出电视专栏节目的方式将老照片、老影像展现给当代人,以唤醒那些身处异乡的八五三人对家乡的回忆。据了解,在《雁乡铭志赋》大型音舞诗画演出中,从农场走出去的文艺名人、歌唱家纷纷回到农场参与晚会演出,八五三北京同学会更是自筹资金举办了一场庆祝建场60周年的篝火晚会。与此同时,农场对总场部地区各主要街道共36处安装了路标街牌。将新建大桥定名为官兵大桥,其姊妹桥原清河二桥更名为支边大桥。命名了幸福路、王震路、清河大街这些街名、路标。不仅丰富、满足了农场职工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也让外来旅游参观者感受到雁窝岛人的文化素养,让八五三的游子们能够记住乡愁。

  拓荒者。

  王震将军雕像。

  八五三农场一直以中国北大荒红色圣地作为企业品牌,倾力打造具有雁窝岛特色的“北大荒文化之都”,重点打造“五个主题形象”。重走“将军足迹”、参观“文化摇篮”、打造“发展先锋”、塑造“大荒脊梁”、保护“圣洁湿地” ,“一日雁窝岛千年北大荒”的品牌形象日趋深入人心。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