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友谊分公司扎实开展预防穗颈稻瘟病工作

//bdh.dbw.cn/  2017-08-09 16:14:31

  东北网8月9日讯(通讯员何辉 王志江)“目前是水稻孕穗期,今年气候阴雨天多,温度低、湿度大,水稻植株生长弱,抗病性差,加之品种本身不抗穗颈稻瘟病,极有利于穗颈稻瘟病的发生和危害,为此我们携专家、技术人员组成四个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和服务,将预防工作落到实处。”近日,友谊分公司水稻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杨慧介绍。

  由于受前期阴雨寡照天气的影响,友谊分公司不同程度受到了稻瘟病的危害。目前,正积极开展穗颈瘟等水稻穗期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除此之外,还向种植户发放预防控制稻瘟病“明白纸”,将各种防治信息通过手机微信、短信的形式发送到种植户手中,指导正确、科学、及时防治病虫害。

  这个分公司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选用多抗霉素、春雷霉素等生物药剂,并指导种植户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3点后进行喷施,科学选择药剂,统防统治,避开水稻扬花期,以免影响水稻授粉。据了解,除了稻瘟病,目前稻飞虱、稻曲病等穗期病虫害也比较普遍,针对以上情况,打好穗期病虫害的持久战、攻坚战。各基层单位按照病虫害发生防治预案对已发生田块进行防治,加强组织措施,增强专业队伍防治力量,加强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认真执行重大病虫值班制度,做到三天一查,每天一报;突出重点,把常发区、感病品种种植区和常年病虫害发生较重的地方作为重点,做好防治区划,加强宣传,促进大面积防控,加强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今年水稻稳产丰产。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