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创业农场“四个结合”打破脱贫瓶颈

//bdh.dbw.cn/  2017-07-06 15:47:31

  东北网7月6日讯(通讯员 陈玉娟)今年,创业农场通过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将13户22人纳入脱贫帮扶计划,通过“四个结合”打破脱贫瓶颈,确保所有贫困户2017年底全部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脱贫攻坚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斗志。农场多次入户走访,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理思路、树斗志,寻找脱贫项目;开展技能培训,农场发挥科技园区、农业、畜牧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贫困户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食用菌种植和畜牧养殖技能培训,并派一名贫困户到东宁市参加了为期15天的黑木耳生产及管理综合配套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

  二是脱贫攻坚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发挥区域优势。农场找准精准脱贫的支点,因地制宜,将精准扶贫与大棚二次利用结合起来,采取“农场出资、扶贫对接单位+贫困户出劳、收入归贫困户”的方式,无偿把19栋食用菌大棚,分配给有种植意愿的8户精准贫困户和11户贫困边缘户种植,保证每户10月份就可获得2.5-3万元以上的收入;第七管理区将集中育秧的20栋大棚作为扶贫基地,全部种上大豆,年底扣除豆种、管理费用、收割费用,剩下的收入归贫困户所有;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农场为1户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2万元发展养鸡业,帮扶单位已为其购买雏鸡300只和全部饲料。

  三是脱贫攻坚与社会救助相结合,解决生活困难。农场为8户无住房的贫困户安排公租房;依托精准扶贫服务中心按月、按季有计划的给贫困户派发米面油和生活必须品及衣物等,折合现金每人每年1300元;从党费拿出1.3万元向每户贫困户发放救助金1000元;组织爱心捐助活动,全场党员干部为贫困户捐衣物、被褥、电锅等生活用品1228件;各帮扶单位为贫困户发放助学放慰问金1100元、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合计金额4000元。同时,农场搭建各类救助平台,积极开展医疗、助学、取暖和临时性救助,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后顾之忧。四是脱贫攻坚与岗位扶贫相结合,确保稳定脱贫。农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在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基础上,部分帮扶单位注重挖掘和激发扶贫对象的特长优势,为10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成员安排临时用工、环卫工、养路工、售货员、收银员等适合自身发展的就业岗位,保证贫困户有稳定长期的收入。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