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七星农场圆满完成今春造林绿化工作

//bdh.dbw.cn/  2017-05-17 14:52:35

  东北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孙立霞)连日来,在七星农场公路沿线随处可见林业公司干群们忙碌栽植水曲柳云杉、杨树的身影。据悉,该农场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安排、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全场进行科学绿化,推进美丽七星建设和旅游发展。截至目前,造林绿化面积1000亩,重点防护林、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自费造林补植补造面积20264亩。总投资5500万元。

  突出一个“早”字。为了更好的做好绿化工作,农场林业公司在造林绿色上突出四个“早”字。一是苗圃基地早落实。农场自2012年起投资200万元,新建占地200亩面积的国有苗圃,培育水曲柳、黄菠萝、白桦、紫叶李、金叶榆等珍贵造林绿化树种50余万株,为了提高栽植成活率和降低苗木成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绿化地块早落实。去年秋林业科就对2017年春季的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划设计,落实造林绿化面积1000亩。并对机场路绿色景观实施了秋筑台、秋整地、秋挖定植坑。三是措施办法早制定。农场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各项措施制度,对春季造林工作中栽植质量、栽植标准、管护措施、奖励机制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使今春的造林绿化工作有章可循。四是栽植工作早进行。针对今年春季气温回升快的特点,4月1日,苗圃就开始起苗,为了争得主动,林业公司技术人员不等不靠,每天都要到各个造林地逐块查看,达到了栽植条件的地块立即组织人力集中进行栽植,做到了不失时机地抢前抓早,为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赢得了主动。

  突出一个“高”字。这个农场林业公司深入贯彻“四季常绿、三季有花、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简洁明快”的设计原则,在种植标准上做到三高。一是规划设计标准高。七星林业科深刻领会总局、管理局林业局设计理念,选用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绿化工程做到立体栽植,乔灌花草结合、针阔混交、色彩搭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二是栽植质量要求高。为保证今春土壤墒情良好,提高栽植成活率,造林地整地方式全部采取统一秋整地、统一机械挖窝、统一购进树苗、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种植标准,并组织林业公司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搞好服务,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打造乔木、灌木、地被立体绿化模式。二是确保颜色合理搭配要高。植物种植兼顾远观与近赏,在以主调树种形成统一感和主色调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不同植物的不同形态、色彩进行合理搭配。农场投资5105万元打造的机场路绿化景观12.7公里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机场路栽植了水曲柳等乔木树种1.5万株、灌木树种13.5万株、宿根花卉407万株,播种草坪21.3万平方米,形成不同的道路种植特色,达到引导视线、美化环境、组织交通的目的,为驾乘人员提供优美、舒适、安全的外部环境,受到机场人员和来机场参观人员的高度评价。

  突出一个“管”字。为保证全场绿化工作落到实处,打好春季绿化攻坚战,农场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组织,制定规划,分公司总经理彭荣君、主管林业副总经理于小利亲自指导、在农场耕地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将主干公路沿线边角地、林间空地590亩规划为林业用地,逐年进行还林。总局、管理局林业局也多次亲临造林现场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有效措施解决。同时农场高度重视个人承包经营林地的清查整改工作,严厉打击不履行造林承包合同的行为,农场制定了清查整改实施方案,实行属地管理、采取缴纳补植保证金、林业科包片、管理区管理人员包地块的措施,制定制约机制,与管理区签订责任状,将林地清查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与相关责任人绩效考核挂钩。针对全场林地现状,对不合格林地进行整改,限期2017年5月1日前对其承包的林地进行全面补植、补造、管护工作。3月份林业科统一印制整改通知书,由管理区负责本辖区承包人的送达与签字,督促整改。农场还组织由纪委、审计科、政研室、财务科、林业科司法和管理区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小组进行林地现地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林地农场将按照方案规定预以处罚。经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个人林地清查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完成补植补造面积20068亩,达整改面积的100%。为了更好的治理林地环境,今年春七星对公路沿线缺苗断空林带进行全面补植,补栽云杉、杨树2万多株。

  突出一个“实”字。为了取得春季绿化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林业科全体人员不辞辛苦。4月7日七星农场正式拉开春季造林绿化序幕。这期间科长张玉宝全天坚守在造林现场,亲力亲为,亲自安排督促造林绿化工作,即使在腰间盘病复发和生病时,利用中午或晚上时间输液,也从不耽误造林绿化工作。林业科全体人员在科长的带领下,每天早上4点就开始了一天的造林绿化工作,晚上七八点钟才收工,经常还要针对出现的问题连夜研究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措施,每天工作时间超过十五六个小时,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全部完成了今春的栽植任务。正是因为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科长和员工们吃苦耐劳,才使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