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文化知青

家风如帆

//bdh.dbw.cn/  2016-11-23 11:07:52

  家风如帆

  九年三班祁欣

  家庭犹如远航船上的帆,而家风正是船长手上的舵,如果有一丝闪失,船将会偏离航道,迷失方向。正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如果一个家庭都没有良好的风气,又何谈民族,何谈国家呢?

  家风是什么?孝道是家风。中国的家庭。通常是子孙三代,甚至是四世同堂。自古以来,就以“孝道”为先。正所谓“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孝敬长辈是家庭成员必须应有的责任。晋朝时期,一位名叫吴蒙的人,在他八岁时,家庭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得父亲无法安睡。每到夏季,这位吴蒙赤身坐在熟睡的父亲旁边,任凭蚊虫叮咬,也不驱赶,害怕自己离开,会有更多的蚊虫打扰父亲睡觉。这就是古代“蚊饱血”的故事。孝道是最基本的家风。

  家风是什么?诚信是家风。信守承诺是做人的本质。如果一个人失去诚信,他也就失去了一切。春秋时期,有一位叫曾参的贤者,他的儿子吵着要同父母出去,妻子就说:“你在家好好玩,等我们回来后,给你杀猪肉吃”。本以为是哄哄孩子。不料曾参为了遵守承诺,真的把猪杀了。父母做为孩子的榜样,亲自做出守信的表率,这也会影响到孩子一生做人的标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家无诚信,又何称为君子之家。

  家风是什么?责任是家风。一个家庭如果人人都没有责任感,那么这个家是失败的,是临近崩溃的的。维克多曾经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

  复生命。因此有责任感是人类存在的本质之一。”而对于家庭来说,做为家庭成员要对自己的家庭要负起责任。对于国家来说,做为社会成员要对自己的国家负责。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做为中华民族的一员,要对伟大中华的民族负责。只有做到这样你才是不愧是龙的传人。中华民族的子孙。

  家风体现出这个家庭的好坏,国风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兴衰,民族之风则是体现这个民族是奋起着还是沉沦着。

  家风正,则国风正。让我们弘扬中华民族的一轮正气,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追逐全民心中不朽的中国梦。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