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一粒米”的梦想与成长
2018-05-15 14: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5日讯 题:“一粒米”的梦想与成长——肇源农场实施“三品”战略打造稻米产业及品牌文化

  李立新 刘晓雨

  春生万物长,雨落逢初夏。

  春的气息涤荡心灵,夏的味道炙热似火。北大荒的大地上,农垦改革发展的坚实步伐一步步向前迈进,“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伟大梦想早已深深印在北大荒人心中。就在嫩江下游左岸,这条母亲河滋养的肇源农场人,积淀了多年的自信与能量,在“三品”战略的引领下,正在为“一粒米”的美好梦想与成长努力着、奋斗着……

摄影 倪金珠

  奉献营养、服务健康,铸就生态发展“绿色梦”

  嫩水明珠,塞北江南。

  虽说肇源农场仅有耕地6万亩,但有机水稻认证面积占1.5万亩,其中3000亩获批国家生态环境部第五批国家级有机食品基地。农场被授予“黑龙江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黑龙江省极具影响力生态品牌”称号。今年,农场还成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三品”之一在于优品种。多年来,农场从五常水稻研究所、省农科院引进种植“五优稻4号”“松粳22”“龙稻16”等适合农场种植的全省最优质品种,并逐步优化种植结构,让6万亩水田放大到60万亩的效益。

  嫩江是少有的无污染江河,但流经农场的回旋处成了滋养农场的“聚宝盆”。在距离嫩江1000米的农场灌溉站,5台水泵齐运转,水到回水渠后再打开闸口灌回主渠,实现了循环利用。农场6万亩耕地全种水稻,都在吮吸母亲河乳汁的恩赐,——全场耕地100%嫩江水自流灌。农场水利科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些年,农场在水渠、泵站等水利设施投资达3000多万元。

  “三品”之二在于提品质。农场农业重点工作推进组副组长赵永远对记者说:“植物生长和干物质积累并不体现施多少肥,而是光照时间长、生育期长。农场年有效积温3100摄氏度以上,无霜期135天左右,比其他地区多20多天。”吃一口鲜,更要吃一口好,米的品质就差在这20多天。

  农场土壤呈弱碱性,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秋翻地不仅培植了地力,还带出了病虫害虫卵,寒冬一冻春夏也就没有那么多虫害。就算白天站在田间,也能听到蛙声一片。

  前两年,种鸭稻、蟹稻提升了米的品质。这两天,54岁的第二作业区种植户赵清禄从安徽买回了400多斤种泥鳅,农场在第一作业区3号地水渠口为他提供了养殖场所。“我种水稻180亩,一亩地放2万尾泥鳅,泥鳅的亩效益保守在1000多元,泥鳅稻‘一亩顶两亩’。”老赵算起了他的经济账。

  占据境之极、水之极、土之极、品之极“四极”之地的肇源农场人一直有个“绿色梦”——回馈母亲河的养育、报达大自然的恩情,种绿色有机水稻,奉献营养、服务健康,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直向前。

  诗观绿海、墨香稻花,铸就稻米产业“文化梦”

  一位著名诗人在诗中写道:“一粒米的梦想与成长,就是一片土地和她的人民一步步走向更加美好生活。”在肇源农场,人们热爱米、咏叹米、传颂米,米的故事连绵不绝,米文化的力量不断蕴蓄,生生不息。

  “一粒米”能和文化巧妙联姻。2013年,原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来农场考察,亲笔题写了“北大荒第一米”。此后,农场又吹响了“龙江极品米”的号角,开始挖掘、总结并呈现“大荒源谷”品牌的文化内涵,以北大荒精神为背景,以农场1998年抗洪精神为底色,以“奉献营养,服务健康”为目标价值,以米文化为核心拍微电影,搞摄影基地建设,聘请文化名人为文化顾问,一系列举措开启了品牌铸就的征途。著名作家贾宏图后来曾为农场写道:肇源农场深入挖掘“米文化”内涵,抓铁有痕地把“米文化”镌刻在这片土地上。

  源自北大荒的“一粒米”底蕴厚重,精神丰富,魅力无穷。农场以推动稻米产业发展、提升米文化品牌价值为目标的系列活动陆续展开,并开始叫响全国:

  ——2015年10月,农场与《海燕》文学月刊、大连新闻网、东北作家网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大荒源谷”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国内外反响强烈,收到抒写“大荒源谷”品牌大米的稿件2000余篇。随后,“大荒源谷”有机鸭稻米被确定为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组的随行米,世界各地的诗人为“大荒源谷”撰写的诗歌优秀作品集结成《大荒源谷》诗集,好评如潮。

  ——2016年3月,农场与大庆摄影家协会举办了“大荒源谷”杯摄影大赛;9月13日,配合省书法家协会开展了“墨香稻花——龙江书法大讲堂走近肇源农场”公益活动;10月9日,配合省美术家协会开展了“群贤毕至以画会友助力农场”公益活动。大型画册《嫩江左岸的明珠》、励志微电影《母亲的农场》、文化地理宣传片《梦回塞北鱼米乡》,潜移默化地放大了农场稻米产业的文化内涵。

  ——2018年1月,农场举行了纪念建场70周年活动。省工商联、省艺术职业学院、省书画家协会、大庆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嘉宾,与农场共享70年的收获与喜悦。同时,邀请文艺界名人举行大讲堂,教育青年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方得始终。

  ——2018年,农场被授予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创作基地、省艺术博物馆肇源农场分馆、省艺术职业学院校外实训和生源基地。

  走进农场稻米文化展馆,多幅名家真迹珍藏于此。农场与中俄造型艺术研究院合作,邀请了俄罗斯著名画家为稻米种植生产全过程进行油画创作,这些作品作为农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油画展现全过程水稻生产的绘画系列作品。米文化展馆其他摄影、油画、书画、书法作品也相互呼应,充分展现了农场稻米文化的底蕴与风采。

  在践行“文化兴场”理念过程中,农场以文化体育为载体升华干部职工的精神境界。在农场文体馆墙壁上,“北大荒第一米”“龙江极品米”等标语时刻感染着每个肇源农场人。

  农场党委书记倪金珠对记者说:“没有文化的企业没有后劲,更没有希望。文化这种软实力是一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必将成为肇源农场的‘金字名片’,助推稻米产业走得更远、香得更浓。”

  务实创新、锐意进取,铸就大荒源谷“品牌梦”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进程中,市场、品牌和营销理念是每个农场及其管理者的必修课。

  4月26~29日,首届中国气排球公开赛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肇源农场作为黑龙江省气排球队冠名企业,成功搭上了这场体育赛事的“快车”。在赛场正门入口,运动员和观众都争先品尝现场蒸煮的“大荒源谷”大米。米的芳香和营养,更是被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袁伟民,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郞平所赞赏。

  5月8日,我省品牌企业宣言仪式在哈尔滨举行。杨广明作为品牌企业代表第一个登台,向全省200余家企业和各大新闻媒体郑重宣誓:“大荒源谷”品牌秉承“奉献营养,服务健康”经营理念,做从稻田到餐桌全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放心的安全食品,做“北大荒第一优质米”,做“龙江极品米”,做中国最好的米。品一粒,牵挂一生。

  “做中国最好的米”——铮铮誓言就是“大荒源谷”的“品牌梦”。“三品”之重就在于创品牌。

  筑好巢穴,引来凤凰。今年,农场与善耕原(北京)生态农业公司订单种植2000多亩“松粳16”,与肇源县鲶鱼沟生态庄园订单种植5000亩“松粳16”和“稻花香”,与安徽燕之坊食品公司订单种植黑稻400亩。“私人订制”的背后折射出:品牌需要市场拉动,高品质米卖出高价格,再反哺农业,进而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

  2017年,在第二届中国健康大会上,“大荒源谷”有机稻花香系列大米被选为国家孕婴行业发展论坛指定产品,并纳入国家孕婴网电商平台首批入驻产品,肇源农场被推荐为国家孕婴网绿色食品通道示范基地。“大荒源谷”再次名声鹊起。

  2018年4月8~9日,我国籼粳稻区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十大关键技术集成应用典型范例研讨会在江苏省丹阳市召开,肇源农场作为十大典型作技术范例汇报,并被推荐加入中国有机农业发展联盟。

  据农场商务科科长孙万良介绍,今年,农场与杭州市某科技公司推出“鲜米直销”业务,在杭州和福州市大型超市和高端社区设置直销点12个,消费者可以购买现场磨出的大米。两年内,直销点将发展到100个。

  近年来,农场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拥抱“互联网+”。2016年,农场与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订单兔”软件平台直销大米。零投入、门槛低、效益好,吸引了众多农场干部职工参与,大学毕业生武育辉仅去年下半年销售额就达8000多元。

  杨广明深有感触地说:“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重点是由行政思维转变为市场思维,我们要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去闯市场、打品牌,讲好一粒米的故事,塑造一粒米的文化,做强一粒米的产业,成就一粒米的梦想。”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