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科技人才  >  科技人才资讯
搜 索
大兴农场多举措规范劳动力市场提升服务质量
2018-03-07 15:30: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7日讯(通讯员 李雪)近年来,大兴农场平均每年外来务工人员2000人,秋收季节高峰期即达1000人以上。为确保雇主及劳务工的双方权益,这个农场多举措规范劳动力市场,有效减少劳务纠纷发生,确保农场社会和谐稳定。

  大兴农场有人口1.7万余人,农作物种植面积76.6万亩。近年,该场加大招商引资与民生工程建设力度,每年需要大量的劳务工,春耕和秋收季节的需求量明显增多。1月31日,农场职代会召开后,明确将关爱劳务工,规范劳动力市场作为今年社会建设的重点,要把优质服务真正送到劳务工身边,这也是该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工作。

  规范管理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

  为更好的开展规范劳务市场秩序管理工作,2017年,大兴农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科将原处在四楼的4间办公室整体搬至占地面积199.3平方米的一楼服务大厅,将各项业务集中,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选配了4名职业介绍所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全年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制定并签订了《农民工雇佣协议》938份、《农用车辆雇佣协议》310余份,对农场重点企业及用工集中地发放普法宣传单《农民工务工指南》宣传资料300余份,并且出台《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通知》,有效的防止了哄抬价格、变相涨价等不正当的市场现象。管理秩序的规范,使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的自我维权和法律意识得以提升,双方的利益也得到最大化保障。

  重视防范将隐患“扼杀”在源头

  安全无小事,提高劳务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一直都是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下一步该场工作人员将对种植户和务工人员进行不定期的普法教育和安全教育培训,并且继续加强宣传力度,计划2018年通过采取互联网、微信平台、宣传车等多种方式推广宣传,发放各类普法知识及如何消除安全隐患的宣传资料2500份以上。

  同时,联合安全办、公安分局、司法科等部门组成安全检查组,在农忙季节,每天6时至9时劳务工人输出时间段,在劳务市场轮流执勤,负责劳务信息发布、劳务工和车辆的登记、车辆检查、维护劳务市场秩序、劳务纠纷调解等工作。

  关爱劳务工实现服务“零距离”

  劳务工是农场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通过为劳务工提供劳务纠纷援助、子女就学享受农场子女同等待遇等措施,为劳务工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促使外来务工人员在农场安家落户。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