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浓江农场在奋斗的春天里启程
2018-04-26 15:30: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6日讯题:在奋斗的春天里启程——浓江农场大力开展优质水稻种植发展生态大农业

  通讯员 王飞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种。”繁忙的泡田整地工作已经拉开大幕,2018年的春天对于浓江农场来说并非一般,今年,他们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调整水稻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有机水稻和优质稻种植,落实玉米可降解盘插秧、水稻超早育秧等重点示范项目,把保护农业生态、增加有机水稻生产供给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从春播开始严把绿色标准,确保生产出品质优、口感佳受消费者欢迎的大米。

  在眼下泡田整地工作中,相比往年浓江农场有什么样的改变?下面看一看浓江农场农业副场长刘宝是如何看待2018年的春耕。

  据刘副场长介绍,今年春播是浓江农场建场以来最早的一年。随着水稻市场价格降低,传统种植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种植户们增收的期望。浓江农场生态大农业发展形势和市场上消费者对稻米需求情况,积极整合近年开展“超早育秧”取得的经验,精选出一些尝试推广种植的优质品种。像12片叶的三江6号和13片叶的龙稻18,农场依托科技园区采取四膜或五膜一铺增温技术,延长秧苗在大棚生长时间,进行带蘖插秧,抢夺有效积温,可以实现了种植户种植优质稻的梦想。

  2018年,浓江农场发展优质特色品种水稻种植24万亩,农场水稻种植面积58.4万亩,发展优质特色水稻种植占水稻总种植面积41%,如此大的比重看出农场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他们依靠什么敢于进行这么大幅度的调整?发展现代化生态大农业又依靠什么作为后盾?

  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依托“三园三区建设”,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设施,争创省级特色糯稻产品优势区,改造提升标准化基地。投资300万元完善青龙山灌区配套工程;投资1210万元,实施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沟道清淤土方28千米、沟道清淤土方28千米、新建水泥晒场20000平方米、修缮砂石路10千等米。投资1500万元,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18年黑龙江省浓江农场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粮田10000亩;投资4925万元,实施第一、五、六管理区土地整治项目,整治土地面积49581亩;投资193万元建设第九管理区“互联网+农业”项目;继续强化农业常规标准,坚持技术管理与生产管理融合,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与项目实施相配套。

  完善农场气象观测设施。农场气象站进行静止气象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的安装;对第五管理区的温雨站的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工作,保证2018年全年气象观测记录全面准确完成。

  大力发展现代农机。全年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7.5万千瓦,提升农机新度系数,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9%,田间作业合质量格率99%。提高农机统一管理和指挥的能力,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发挥了现代化农机的示范引领作用。农场加快农机化发展步伐,鼓励有机户创新耕作模式并对现有农机具进行改装、改进。提高农机装备科技含量,不断适应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要求。在更新农机装备结构上坚持大中小型相结合,在机型选择上增加抗灾机型配套,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今年,农场重点推广宽窄行侧深施肥插秧机、水稻低温烘干机、秸秆处理机械、田间轨道运苗机、全履带拖拉机、运苗割晒一体机、打捆割晒一体机、半喂入收割机、收割打捆一体机、北斗导航系统、3+1水田犁、摆盘机等。重点提高水稻生产棚内机械化率,减少水田生产人工使用,促进降本增效。

  加强科技培训基地建设,培育科技示范户150户,培训种植户5000人次以上,农户培训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园区试验示范和示范点成果的展示,让侧深施肥(宽窄行)、超早育苗、优质特色稻谷生产等一些技术逐步应用在广大种植户身上,使其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同时,以园区、示范区为窗口,用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理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点。以主干道路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建设3处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经营规模大、技术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今年,浓江农场重点大面积示范水稻超早育苗、宽窄行侧深施肥、有机水稻、基质育秧、鸭蟹稻种养、降解育秧盘育秧、旱平垄作双侧双深高效栽培、旱平免提浆、互联网+等种养技术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总结完善超早育苗模式、有机水稻种植模式、旱平垄作双侧双深栽培模式、特色种养模式、保护性耕作模式等技术模式。

  控减结合坚持发展可持续农业。减少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等投入用量,加强种、储、加、销生产全过程的绿色标准管理,成立种子、化肥质量监督检查小组,对区域内储存的种子、化肥进行抽查、检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化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农业节水,推广实施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40万亩。扩大农业“三减”示范面积至34万亩,坚持全面积进行测土配方施肥;推行飞机航化和精准施药技术,稻瘟病防治面积100%,纹枯病防治面积80%以上;加强农作物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防控技术指导和应急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有机认证工作和整地工作,推进农作物减量控害绿色防控工作;加强现代气象防灾减灾的保障措施,确保农业的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到位。

  坚实的保障是浓江农场调整种植结构力度的能量之源,足够的技术支撑是农场发展优质水稻种植寻求更好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对市场粮食价格波动幅度大的现状,浓江农场又是如何应对,在保障种植户增产的前提下,又如何实现增收?

  今年,浓江农场注重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优势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形成优势生产区域。一手抓标准化生产,一手抓执法监管,加快推进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强化过程管控和质量追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建设浓江特色基地,打造浓江特色品牌。

  做到“两个强化”。强化农产品销售。建立覆盖主要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制度,引导生产者、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和网络销售,发展电子商务,降低流通成本。推进“互联网+传统行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农产品流通新载体。大力组织农产品上网营销,加大对平台建设、网店开设、在线交易的支持力度,加快“场淘”快速发展;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产业融合,实现全产业链增值。切实提高大米品质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重点是注入新技术、新产品,焕发生机和活力,抓提高达产率,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为经济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家庭经营基础地位,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户。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等有效的农业产业化组织形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合同订单向规范化、稳定化方向发展,提高合同履约率。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组织形式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农企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更多分享加工和营销的增值收益,实现农企双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浓江农场党委带领全场职工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五大理念为引领,坚持生态发展、绿色生产,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种植户增收、农场增效为核心目标,以科技创新为重要动力,优化农业布局,积极发展优质特色水稻种植,推进优质有机特色米业基地建设,增强水稻提质加工能力,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场农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