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搜 索
大兴农场因地制宜促生产农时标准“双提升”
2018-04-19 13:56: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梁士超 闵婕)今年,大兴农场本着“稳增粮食产量、提质降本增效”的总体思路,坚持动手早、标准高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泡田整地作业,科学有序地推进农业生产进程,做到农时标准“双提升”。

  水田整地的时间和标准是关系到水稻能否高产的关键步骤,只有适时提早早整地,保证格田足够平整且有足够的沉降时间,才能为粮食高产奠定基础。大兴农场种植户刘宏伟,种植水田面积150亩,由于自家地块低洼、种植面积还小,每年生产进度都相比别人落后。今年他在管理区的协调下,改变了以往“等水等车”的统一作业模式,而是采取边泡田边整地的作业方法,不但农时超前了,还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自春耕生产以来,农场明确生产农时、作业任务,坚持以由外至内、先难后易的作业顺序,科学引导种植户巧借土壤冻层没有化透、低洼地块不陷车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开展泡田整地作业,并严把整地质量关,要求整地达到早、平、净、透、大、齐、水、匀的八字标准,确保泡田一块、整地一块、合格一块。

  抢农时、保标准、提产量、增效益是大兴农场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引擎,农场通过从种植技术培训到田间管理指导,在根本上加深种植户对种植要点和生产标准的认知,同时,农场还积极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科学指导种植户进行春耕生产,并通过自检自查、阶段验收、考核评比等方式,全力保证各生产环节作业质量,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现代化农业航母建设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