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旅游摄影  >  旅游资讯
搜 索
雁窝岛荣获“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称号
2018-03-30 14:09:52 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委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峰会暨2018年“3·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推广活动中,黑龙江省雁窝岛旅游度假区荣获“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称号,是黑龙江省获评的唯一景区。

  雁窝岛旅游度假区

  漂垡孵就泥鳅国,洪沼酿成大雁乡。岛上狐貉相枕籍,塘中鹤鹭共邻邦。

  “万年江水冲刷、千年草木涵养、百年休养生息、六十年融汇耕作”,这里是北大荒精神的发祥地,1956年9月,王震将军亲自探查荒原,插棍选址建立了八五三农场,1961年,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亲笔题写了“雁窝岛”。

  生态之美——雁窝岛湿地

  雁窝岛湿地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是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的沼泽性湿地,这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核心区面积119.2平方公里,容纳了动植物1200余种。来到雁窝岛,走进绿色的芦苇荡,犹如融入绿色的海洋。河水清幽,天空碧蓝,兰花,荷花,菱角花,争奇斗艳,各吐芬芳,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绝美画卷。

  春天大地复苏,冰凌花第一个吐露芬芳,兰花、百合花、金针花……竞相开放。进入4月,野鸭、大雁等候鸟从南方陆续归来,数量多、阵容整齐、展翅齐飞,遮天蔽日,引颈长鸣,百里可闻。

  夏天来临,遍地黄花,满河菱角。每年渔汛,挠力河鲤鱼打挺,溅起朵朵浪花;宝清河鲢鱼摆尾,掀起层层波澜。这里夏季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是难得的避暑胜地。当祖国南方炎热难耐之时,雁窝岛却是百鸟争啼、凉风习习。

  秋天一到,从完达山飞来的小鸟又开始忙碌起来,衔草的衔草,衔粮的衔粮。大雁也组成了“南下支队”,准备远征,它们唱着歌出发了。临别时仿佛留给乡亲们一句话:“抓紧秋收,明年春天我们再回来。”

  而冰封雪飘的冬天,是雁窝岛打冻网的好季节。有经验的渔民一般都在有回水的河湾里下网,那儿的鱼比较集中,最多时一网能打上万斤。“炮台”至“英雄湖”河段的“千斤窝子”、“万斤湾”鱼亮子,都由此而得名。

  北大荒精神——文化之美

  特殊的年代造就了英雄,也造就了歌颂英雄的文人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十万大军正披荆斩棘奋战荒原时,雁窝岛的一批作家满怀革命豪情,从这片热土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创作出了北大荒发展史上许多个第一:第一部大型话剧、后来改编成电影的《北大荒人》、第一部长篇小说《雁飞塞北》、第一幅版画《荒原春夜》……还有发源于1958年的雁窝岛版画,也令“北大荒版画学派”这个名词开始流传。

  而作为北大荒文化的发源地,融合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独特的红色文化、军旅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黑土文化于一体的北大荒精神历久弥新,一代代北大荒人将自己的热血青春留在了这片黑土地上,成为了中华民族珍贵的精神遗产。

  当霞光东升,小清河的晨雾悄散,你可以一睹清河水库微蓝色的芳容,被雁窝岛的静谧与安祥所倾倒;当登临将军山顶,放眼远眺时,田野如画,群岭如海,河流如带,眼前仙境般的小镇使你恍若天上人间。一日雁窝岛,千年北大荒,这座青山绿水的农垦小镇,正散发着勃勃生机,等你来探寻。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