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东北网看垦区系列之八五〇篇:小蚯蚓大能量
2017-12-22 15:16: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2日讯 题:东北网看垦区系列之八五〇篇:小蚯蚓大能量

  于长春 董金虎

  小蚯蚓和牲畜粪便,这两个看似完全不搭边的东西,却在八五〇农场卫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擦出了火花。牲畜粪便在蚯蚓消化系统的作用下,被分解转化成易被作物吸收、富含营养物质的有机肥料。

  近日,在八五〇农场第七管理区的卫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蚯蚓养殖基地,一栋栋养殖蚯蚓的大棚内,畜牧小区废弃的牲畜粪便被均匀整齐地堆在蚓床上,再铺上秸秆和稻草就形成了饲养蚯蚓的最佳环境。

  卫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许晓明介绍说:“这个养殖基地的蚯蚓都是经过特殊培育的品种,在温度和水分适宜的情况下只需要二十天左右,就能完成从牛粪到蚯蚓粪的转化过程,而这个蚯蚓养殖基地每年可以处理1万吨畜牧小区废弃的牛粪,产出2千多吨的有机蚯蚓粪。”

  要将畜牧小区产生的牛粪变废为宝,成功转化成蚯蚓粪有机肥料,除了蚯蚓养殖基地这一环节之外,还需要在生产车间为蚯蚓粪添加生物菌剂,再经过烘干、造粒、包装等一系列生产流程,才能形成市场上的蚯蚓粪肥产品。为了实际检验这种蚯蚓粪有机肥的实际效果,八五〇农场科研中心从2013年起,连续五年进行了的15%蚯蚓粪肥代替15%常规基肥对照试验。

  在这个科研中心土壤与肥料化验室,该试验的项目负责人陈兴良说:“经过五年的试验对比,用15%的有机蚯蚓粪肥代替15%常规基肥后,土壤中的有机质得到了明显补充,而且水稻的产量还能增加3%-5%,这说明蚯蚓粪肥代替常规化肥是可行的,而且能起到改善土壤环境、增肥、抗病和养土的效果,长期施用还可以促进作物生长,降低农药化肥的施用量。”

  在八五〇农场第三管理区寒地香稻种植基地,种植户王凤友家的水稻已经开始灌浆,水稻穗头被逐渐饱满的籽粒压成一张张弯弓,他介绍:“现在种田一味的追求产量已经落伍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想提高效益,就必须在粮食品质上下功夫。去年,他种的是质量可追溯水稻,使用的蚯蚓粪有机肥,等卖粮的时候,因为水稻品质好、出米率高、口感佳,比其他用普通化肥的种植户每斤要多卖4毛钱,170亩地就增收了近十万元。”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业三减行动方案》,八五〇农场本着资源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了蚯蚓粪有机肥的生产和推广力度,建立起以蚯蚓粪肥生产技术为切入点,以畜牧小区、蚯蚓养殖基地、生物有机肥料生产企业、绿色可追溯水稻种植基地、稻米生产加工企业为落脚点的农业、畜牧、工业相结合的生态高效循环产业链。目前,这个农场使用蚯蚓粪有机肥的水田面积已达到近万亩,预计每年可降低化肥施用量200多吨,为种植户增加效益近600万元。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