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大兴农场“加减乘除”做好备耕期间疫情保障
2020-03-04 15:37: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讯(通讯员 王玲玲)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胜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大兴农场积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保障各项工作稳定进行。

  足不出户“加”快春耕生产。为了让广大种植户实现足不出户学习农业知识,农场在电视、微信上开通了“农家讲坛” “线上课堂”栏目,由农业科专业人员结合近年来农业生产形势、备耕生产实际、种植户所想所需进行网上授课,重点讲解了春耕用种选择注意事项、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要点等农业知识。通过农业生产微信群、种植户微信群广泛发布最新农业生产技术手册,让种植户学习知识,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义务指导帮助种植户选购春耕用种、壮秧剂、化肥、农药等农业物资,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农场通过提供心理疏导暖心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管理区工作人员每天定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对话等方式,与返场隔离人员“隔空”交流,密切关注返场隔离务工人员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开展心理疏导,减轻心里负担,并积极制作微视频,提倡早返场、早隔离,共同迎战疫情。同时,为返场隔离务工人员解决生活物资采购问题、解除心理困惑、重建心理防线,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科技成果“乘”胜节本增收。农场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大农业转方式调整结构示范点建设,创新试验开展暗室叠盘技术试验,加大变量侧深施肥、节水控制灌溉等农业技术推广,并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组织农技推广中心结合农业生产各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广大种植户科技意识,为加快推进农业节本增效、高产高效提供科技支撑,乘胜追击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疫情防控“除”去安全隐患。为使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两不误,农场对返场种植户、务工人员进行规范管理,第一时间统计返场人员姓名、电话、户籍地、来源地、申请来场日期、拟定隔离地点等信息,层层严密疫情防护网。同时,由管理区实行一一对接,将返场种植户、务工人员带入水稻地点进行隔离,要求隔离人员必须遵守“五不准”“两禁止”原则,除去春耕期疫情防控隐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