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搜 索
红卫农场“轮作休耕”让黑土地“喘口气”
2019-06-04 13:26: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通讯员 范圆圆)近日,红卫农场下发《红卫农场2019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实施方案》,在去年试行成功的基础上,新增休耕面积5480.49亩,扩大休耕轮作的耕地范围,实现耕地休耕轮作常态化,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资源的永续利用,让经多年劳作的黑土地“喘口气”。

  今年,红卫农场继续扎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要求休耕耕地必须达到种植年限20年以上、种植风险较大、渴水及低洼易涝、地下水下降区、灌区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区的稻田块等条件,扩大休耕轮作面积,休耕21367.45亩,轮作544.5亩。大力提倡轮作试点地块开展“一主多辅”种植模式,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以小麦、杂粮杂豆、蔬菜、薯类、饲草、油料作物、汉麻、中草药(1年生)等轮作为辅;鼓励休耕地块深耕深松、种植苜蓿或油菜等肥田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力争地下水下降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粳稻过剩状况得到改善,但同时要对休耕地采取保护性措施,禁止弃耕、严禁废耕,不能减少或破坏耕地、不能改变耕地性质、不能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急用之时能够复耕,粮食能产得出、供得上。

  据了解,这个农场计划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并就耕地轮作的作物调整和休耕技术操作进行指导,指导试点地区农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搞好机具改装配套,落实替代作物种子,满足轮作休耕需要,确保科学轮作、合理休耕。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