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科技人才  >  科技人才资讯
搜 索
鸭绿河农场“互联网+”成新型职业农民学习新路径
2018-11-22 14:33: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季大宇)“过去都说好酒不怕巷子深,只要利用新媒体不断的学习就知道好酒在哪里,“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北大荒农垦人在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学习农业新知识,掌握农业新技术最好的路径,”近日,鸭绿河农场第四管理区水稻种植大户张树鹏在家中一边拿着手机和朋友们一起观看刚刚下载的寒地水稻生产视频一边说。这是今年鸭绿河农场提出基于"互联网+"对接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等领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现自我学习新型农业生产技术而进行的培训模式的一个缩影。

  俗话说:“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今年以来,鸭绿河农场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学什么、会什么”的原则,把“互联网+”作为提高农场职工群众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的一个新路径,不断完善互联网+学习新体系。鸭绿河农场农业部门通过问卷调查结果结合农场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职工群众,将全场从事农业生产的2000多名职工群众分别拉进4个农业知识微信学习群中,每天由群主或值班人员将水稻、玉米、大豆、果蔬优质品种和主推技术,农作物秸秆还田、有机绿色食品技术以及无人机新型植保技术、水稻侧深施肥,新型环保施肥技术以及农产品流通等信息放置在平台当中,职工群众可以根据自己时间和需要,有选择的点击浏览和下载自己所需的农业生产图文和视频资料。职工群众们可在群中根据自己对农业种植、管理等农业生产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与其他人进行互动交流。现如今,鸭绿河农场职工群众通过互联网+这个学习平台已经改变传统农业知识学习的方式,在全场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学员之间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为鸭绿河农场培育更多的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鸭绿河农场利用“互联网+”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涉及到的新知识、新技术等100余项,推送学习图文和视频500余条,职工群众线上线下进行农业生产技术咨询和交流2000多条,职工群众受教育面达到100%。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