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搜 索
鸭绿河农场打造立体化水稻病虫害防护网
2018-07-09 11:23: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讯(通讯员 季大宇)连日来,鸭绿河农场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根据水稻生长特点,启动以飞机航化为主、人工弥雾机喷施为辅的立体化的水稻病虫害防护网,确保全场45.54万亩水稻健康生长。

  鸭绿河农场以7个水稻病害监测站点为依托,在全场建立了24个人工临时“区域水稻病害检测网点,对45.54万亩水稻实行全天候监测、预报,根据适合飞机航化的28万多亩水稻地号中的地貌、地物特点以及水稻叶瘟,穗颈瘟、粒瘟、枝梗瘟等水稻病虫害发生规律制定出不同航化作业方案,在航化作业中采用地面标准信号旗和卫星GIS地图引导的方式,科学组织航化飞行路径和架次,全面提高了飞机航化作业质量和速度,达到水稻实时航化、科学防治目的。同时农业部门组织农户对不适合飞机航化作业的水稻地号,积极组织种植户采取弥雾机喷施药物进行预防,做到了水稻病害防控“区不漏户、户不漏地、地不漏边”,达到全覆盖。全场3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实施本田、池埂、地边、晒水池“四清塘”,消灭病原菌和虫卵寄生地,有效的预防了水稻各类病害的发生。

  据了解,飞机航化作业可使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水稻结实率提高到90%,平均亩增产10%~13%,亩效益达50元。目前,每天飞机航化作业在20架次左右,航化面积达2万多亩,预计8月中旬前将全部完成二遍航化作业任务,为今年水稻实现提质增产、农户增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