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文化知青  >  文化知青资讯
搜 索
“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首站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
2018-05-24 09:07: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5月24日讯(通讯员 雷金成 刘洪军)京华五月鲜花似锦,生机盎然。23日,由黑龙江省江滨农场主办、北大荒版画院合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首站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旨在通过版画的形式歌颂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北大荒70年来的辉煌成就。

七十年·黑土情巡展开幕式。

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首站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

  原文化部副部长、现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总局副局长谭占龙、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原人民日报社老干部局局长刘宝元、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代大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在京的部分文化体育名人及北大荒老知青参加了开幕式。宝泉岭管理局局长刘相增致辞。

  2017年,黑龙江省江滨农场申报的“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项目从全国4480个各类主体申报的695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垦区单位获国家艺术基金尚属首次。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全国共评审出955个立项资助项目,资助资金总额约7.5亿元,其中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159项,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185项,传播交流推广项目187项,艺术人才培养项目134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290项。

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黑龙江农垦总局副局长谭占龙等领导参观版画。

中国剧协主席、德艺双馨艺术家濮存昕参观版画展。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促进北大荒版画的艺术繁荣发展,由黑龙江省江滨农场主办、北大荒版画院合办的“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将先后在北京、上海、温州、天津、哈尔滨、鹤岗进行巡展。巡展共分四个版块,以画说“北大荒故事”为线索,展出精品100余幅,不但是北大荒版画创作者深入城乡、投入火热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第一线的精神创作成果,更是全面展示北大荒开发建设70年来,在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巨变,具有不可多得的文献价值。作为此次版画巡展的助展,宝泉岭管理局还举办了“神奇北大荒,美丽宝泉岭”摄影展,展出了100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北大荒在农业生产、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非凡成就。

群众观看版画作品。

外国友人观看版画作品。

  宝泉岭管理局是黑龙江垦区9个管理局之一,地处黑松两江交汇的三角洲地带,辖区总面积6115平方公里,耕地515万亩,总人口22万人,是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现代化大农业摄影之乡。江滨农场作为该管理局13个现代化国营农场之一,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单位。多年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版画是管理局重点打造的文化项目之一。江滨农场版画以其创作成果丰硕著称,曾在2011年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并两次远赴俄罗斯参加文化交流。其作品中有四幅版画长卷创世界最长纪录,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北大荒版画,是中国三大版画流派之一,因其特定的历史、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群、特定的生活而别具一格,浓烈厚重的色彩、自然拙雅的造型和不尽完美的美感,记录了屯垦戍边的英雄史诗和几代人的北大荒情结,彰显了浪漫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是黑土地的艺术瑰宝,是北大荒的遗产。而江滨版画又是北大荒版画艺术百花园中蔚为绚丽的一朵。作为黑龙江垦区首家北大荒版画创作基地,江滨版画以其创作成果丰硕著称,北京民族文化宫作品展深受业界好评,并两次远赴俄罗斯作文化交流。其作品中,黑白木刻彩印版画《江滨颂》、KT版粉印添色版画《古诗长卷》、KT版粉印蜡笔添色版画《古诗接龙》、澳松板黑白木刻版画《一八四团团史》四幅版画长卷分别创世界最长纪录,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一幅版画,都述说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每一幅版画,都好似一首抒情的诗篇;每一幅版画,都犹如一杯醇酒让人沉醉。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