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青龙山 “3+1”绿色模式唱主角
2018-05-14 14: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4日讯(通讯员梁玉凤 潘玉凤 吕利国)近日,在黑龙江垦区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龙山分公司崔立德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秸秆秧苗从育秧棚移栽到本田中,崔立德忙碌并兴奋地说“今年应用秸杆秧盘育秧为我省下不少人工,看这秧苗根叶长的多好,到大田一定是壮苗!”为更好地发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示范引领作用,青龙山分公司坚持“3+1”绿色模式,即不断创新研发农业绿色环保新技术,探索节水节肥新型耕作方式,加大绿色有机新品种种植,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带领种植户走节本高效绿色发展之路。

  秸杆秧盘新技术引领绿色环保农业

  今年,青龙山分公司引进4.5万盘秸秆环保育秧盘用于十个管理区示范推广,这种秸秆秧盘是用秸秆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不仅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污染,使用后还可以完全降解。操作方法简便易懂,能大幅降低育秧劳动强度,培肥地力、培育壮苗、促进增产。这种秧盘大量还节省了苗床土以及水的用量,2盘相当于传统秧盘1盘的重量,有效节省人工,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作业效率。此外,这种秧盘对于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节水节肥新技术助推环境友好农业

  今年,青龙山分公司为加大节水节肥工作步伐,重点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0%、水稻覆膜旱播湿管三角形种植技术50亩、旱平免浆插秧技术50亩、碳基复合肥试验示范20亩。水稻覆膜旱播湿管三角形种植技术是指将稻种粘在可降解的黑色薄膜上,然后再用覆膜机铺到地里,黑色的薄膜不仅能够遮挡阳光,抑制杂草生长,还能提高地温,促进稻种发育。这种水稻覆膜直播能省去水整地、放水晾田、育苗等用水环节,也大大降低水田面蒸发,节水可达50%以上。如果稻田突然缺水,稻田表面铺膜可以缓解自然蒸发,延长水田保湿期。旱平免浆技术试验示范是在翻旋作业之后使用旱刮刮平,利用激光平地机进行细平作业后,直接放水泡田,待水层自然沉降至花达水时进行插秧,选用洋马等高性能插秧机进行插秧作业,不仅节约了泡田时间,省去了打浆的环节,同时还能提高肥料利用率,解决土壤板结等问题,泡田时间短,减少了肥水流失可谓一举多得。

  绿色有机新品种种植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

  青龙山分公司2018年实现有机水稻认证3万亩,同时充分发挥物联网监控平台作用,完善投入品使用、作物长势、苗情监测、病虫防控等生产过程监测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抓好产品质量安全,从源头抓好绿色有机健康品牌建设,锁定品牌定位,真正将鸭稻米、有机稻等江水大米推向市场。

  全面开展优质特色水稻种植,以垦香稻169、稻花香7号等优质品种进行超早钵育试验示范500亩,水稻适口性食味值试验研究300亩,充分利用青龙山江水灌溉,种植绥粳10、糯稻、黑稻、长粒香等专品种、特色品种25万亩。青龙山分公司在第一管理区示范种植小谷稻120亩,这个品种的水稻只有普通圆粒的三分之一大小,但营养却远超圆粒米,小谷稻凭借新的亮点成为优质米市场另一个新的方向。小谷稻富含维生素B族、E族,锌含量比普通大米高10倍,硒含量是普通大米的5倍,直达高富硒米标准。目前,小谷稻稻米价格每斤在30元左右,种植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完善服务体系加大绿色农业覆盖面

  为提升分公司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扩大优质安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为确保质量追溯项目的顺利开展,成立了追溯工作领导小组和绿色食品办公室,为农产品质量追溯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分公司为种植户组织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培训的内容涵盖了水稻种植技术和操作规程、质量追溯制度建设、质量追溯系统实施、粮食收储标准作业﹑水稻加工质量控制等。参加培训的人员有水稻种植户、农业技术员、信息技术人员、质量追溯相关部门所有人员等,共计培训10次、人员520余人次,种植户严格遵照《2018年寒地绿色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进行水稻种植,加工米厂严格执行《大米加工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原粮收储严格遵照GB1350-2009(稻谷)执行,大米加工严格遵循GB1354-2009(大米),并且将责任落实到人,健全了种植、加工等环节的各种管理档案,规范了生产、加工技术操作规程。同时,随着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建立,利用这个系统,能够简捷、快速地查找问题产品的来源,从投入品到销售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已经形成,有力的保障了食品安全生产基地的建设。

  大力开展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坚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不动摇,2018年统供种子以垦稻32、绥粳18、空育131、三江6号等优质水稻和常规高产水稻品种龙粳31、龙粳46、垦稻31等为主。同时继续坚持统防统治专业化航化作业优势,各项统供措施全力落实,确保绿色植保技术覆盖面。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