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文化知青  >  文化知青资讯
搜 索
绥滨农场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工作纪实
2018-04-16 15:15:13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6日讯 题:绥滨农场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工作纪实

  通讯员 甘新宇

  “人说龙江首,广褒北大荒;铺一地翡翠,洒万丈阳光;捏一朵稻花,沾一身馨香;揽两江之水,环抱大粮仓。”绥滨农场既是国家大粮仓,更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素有“龙门福地”美誉的绥滨农场,依托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地制宜,以深入推进农旅文融合为切入点,正走出一条特色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农场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资源支撑:依托农业优势 打造田园美景

  走进绥滨农场,能领略到大界江、大生态、大灌区、大景观和大农业的壮丽。这几年,中央七套“丰收中国粮安天下”晚会多次将绥滨农场做为主要的农业现场拍摄地,晚会现场热情邀请并现场采访了农场场长李思军,因此让绥滨农场现代农业城誉满全国。

  绥滨农场拥有耕地55万亩,是黑龙江垦区农业大场之一。虽然具有如此庞大的农业资源,但过去只在种植上下功夫,致使农业附加值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如何把现有的农业资源变成老百姓的“钱袋子”呢?近年来,这个农场意识到,只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才能让农业不仅能赚一产的钱,还能赚二产、三产的钱,绥滨的农业才更有希望。

  由此,绥滨农场农业开始发生蝶变。

  按照构建“自然即景点、农田即景区、庄稼即景色、文化即景观”的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农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旅游收入的有效提升,近年,绥滨农场打造了一条贯穿整个辖区现代化大农业观光带,观光带拥有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智能浸种催芽基地:现代化农机博览园、龙之俯生态园让游客们享受了一次集休闲观光、农机体验、科技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体验游。

  游客朋友们在水稻高产示范区,可以乘坐稻田观光车游览稻海,欣赏万亩稻田,标准化生产耕种过程,品味极具龙府特色的稻海风光,感受田在花园中,了解现代化大农业发展进程; 在智能浸种催芽基地,可以一览智慧农业的风采,因为这里工作是全程采用计算机及专用软件管理,实现水稻种子温度控制、供水间隔时间、喷淋调温等智能化管理;在总面积3.4公顷的现代农机博览园,由于这里停放高速插秧机、GPS定位筑埂机、925-半喂入收获车等高科技进口机车等各种现代化的农机具200余台套。游客朋友们在观光的同时,可以体验现代化农机使用的乐趣;在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龙之府”生态园,可以欣赏到南方热带植物58个科63个属118种,据了解,“植物园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20万人次,经济收入200余万元。

  特色驱动:依托区位优势打造旅游产业

  “我以前只知道绥滨农场的农业开发潜力很大,旅游几乎是空白,没想到几年工夫绥滨的旅游景点一个接一个的‘冒’出来,目不暇接,客人一批一批的来了走、走了又来,的确是大手笔,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春天!”日前,一位外来游客对绥滨农场旅游业的发展发出这般感言。

  绥滨农场建于1948年,享有“龙门福地”之美誉。位于黑龙江与松花江冲积平原上,占地面积81万亩,农场东临同江、抚远风景区,西接名山岛、伊春风景区,北临黑龙江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南依松花江与富锦市带水相依,是黑龙江黄金旅游线上的热门旅游景区。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设施资源和农业发展优势,在巩固提升现有3A级景区成果的基础上,农场建立了“龙王吼菩萨、黑龙江界江、现代农业庄园、黑通岛、龙江第一渠、现代化大农业观光带、小红山、龙运湖、龙门福地酒文化体验馆”九大旅游景点。

  为便于游客游览景点,农场为旅游团体打造“订制旅游”模式,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并购进景区电瓶车、景观观光车等,与此同时,农场尽最大努力丰富景点娱乐项目、开发特色旅游景点,新增少数民族风情游、真人CS镭战基地基及1.5万平方米的超低空飞行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增强旅游的趣味性及参与性;并与三鑫水产养殖基地、龙门福地特色养殖苑、闫大姐露天采摘基地联合,推出特色农家乐、领养式养殖及果蔬农场等新特项目,让游客在尽揽现代大农业生态之美的同时,亲身体现农家生产生活的乐趣,也为农场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增加了砝码。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得以不断完善,休闲旅游和民族风情旅游不断升温,吃农场饭、住农场店、观农场景成为绥滨农场旅游的主要元素,众多群众念上了旅游经、搭上了旅游车、吃上了旅游饭、数上了旅游钞,过上了幸福美满、滋润和谐的生活。据了解,目前,这九大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为职工群众增加经济收入5000多万元。

  文化惠民:依托文化优势打造“旅游名场

  提到绥滨,人们自然会想到“龙门福地”,因为这里拥有家户喻晓的“龙府文化”……

  如今农场借势打造人文旅游,吸引了多支来自周边市县的户外协会、摄影协会、自行车协会、旅游社、文化演出队的参与。

  黑龙江是全国唯一以一条江命名的省份,黑龙江也因黑龙的传说取其名。在绥滨农场,这里也有个关于黑龙的传说。在绥滨农场有这样一首《龙门福地赋》:远古蛮荒,蛟龙御辇。触怒玉帝,谪贬尘凡。行至近思,俯瞰陌阡。旷年奇旱,井枯地干。民众祈愿,难降霖甘。哀号遍野,目不忍观。龙生恻隐,遂落云端。以首裂石,形若龙潭。方约百尺,深不可探。水如泉涌,润滋桑田。其身北去,化江为源。所经之地,草木茂繁。风调雨顺,惠泽世间。人杰地灵,物阜民安。政通人和,百业兴然。龙门福地,传佑万年。

  它在向世人讲述着一段关于“老龙坑”的传说。这一传说更是在一代代绥滨农场人间流传,影响和塑造着一代代绥滨农场人。它与黑土文化、知青文化、军旅文化、改革实验区文化等相交融,焕发出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

  如果说,现代化的大农业则让绥滨农场人走上了富裕路,那么厚重的龙文化丰富了绥滨农场人的精神世界。

  如今以“弘扬龙文化、传承龙精神”为目的的龙门福地“提水节”、二月二开耕节、消夏旅游文化节……已成为绥滨农场发展农业旅游文化的品牌,更发展成为鹤岗、佳木斯地区最热门的现代农业特色旅游文化节。

  每年农历“二月二”,农场都会举办“开耕节”,让民俗与农业、旅游业、商业有机兼容。仅今年开耕节就吸引吸引了黑龙江电视台、鹤岗日报、鹤岗市电视台、农垦总局电视台、宝泉岭电视台、绥滨县电视台等媒体参加。还吸引了多支来自周边市县的户外协会、摄影协会、自行车协会、旅游社、文化演出队的参与,以及场内外游客近3万人次,当日个体商户零售收入超过300万元。从2013年开始,农场借助“引黑灌区”开闸提水的特殊时点,利用渠首景区特有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举办了“”提水节”,2017年的提水节就吸引了近4万人次参加,给餐饮、零售等行业带来了客源,日均销售收入达400余万元。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绥滨农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进取的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将绿色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领着职工奔向好日子。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