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五九七农场巧配“金钥匙”解开“疙瘩锁”  
2018-04-12 10: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巧配“金钥匙”解开“疙瘩锁”

  五九七农场加强场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纪实

  东北网4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丽欢)多年来,五九七农场存在个别基层单位传达、执行农场政策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选择性行政,办事不公开,使基层职工知情权、监督权无法得到行使,导致社会矛盾突出等现象。为了解开这一枷锁,这个农场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分析研究,科学精准施策,从严从实全面加强民主管理,充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管理基础。

  “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是农垦改革的目标,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企业,应当健全完善管理机制,解决老问题,适应新形势,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农场党委书记温立忠在农场党委组织的第三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说道。

  近年来,这个农场存在个别干部出租人情地、挪用职工贷款,基层土地面积不实,土地等级不明、租金收缴不公平等不良现象,造成个别职工不交租金等乱象发生。2017年,农场党委成立四个调研小组,通过到基层调研、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120条。经过梳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部分民管会不发挥作用,政策落实上监管不到位;二是政策公开不到位,职工失去知情权,导致职工猜忌干部,失去对干部的信任;三是干部作风不实,利用职权偏亲向友,损害干部形象。问题的出现制约了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农场党委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根源进行深入剖析,认为问题关键在于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农场党委通过向基层民管会征集意见、组织召开职能部门专题座谈会、召开党政班子会,研究制定出台了《五九七农场场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方案》,创新完善了场务公开民主管理12项规章制度,规范37项公开内容,建立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民主管理工作制度,保证了民主管理工作规范运行,全年无一例不良贷款现象发生。

  为确保场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在农场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场长为第一执行人,工会主席为第一协调人,纪检监察为第一监督人的领导小组,同时,各基层单位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213份,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场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强化监督落实,提升管理质效

  多年来,这个农场把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每个重大决策坚持提交职代会审议,做到不审议不出台,不通过不实施。在每年职代会召开前的两个月农场都会向广大职工代表征集提案。

  去年,职代会召开前,农场通过广泛征集提案,经梳理共反应7类问题39项内容,职代会上职工代表审议通过了《场长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等重要文件,农场场长代表企业法人与工会主席签订了《集体合同》,闭会期间,对涉及结构调整、撤队并区、生产资料集中采购等重大问题,职代会主席团召开3次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讨论落到实处,得到职工群众拥护。在落实职代会精神上,创新制定干部问事、代表理事、民主议事、定期评议的“三事一评”制度,确保会后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全年一共落实提案27项内容,为民解决实事55件。

  农场党委在加强民主管理工作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基层做起,把职工监督作用渗透到生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农场工会通过听、看、讲、评形式对全场27个作业站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进行观摩指导,要求会上有主题、有内容,做到真评、真议,尤其针对土地出租方案,管委会成员要一一发言提意见,补充完善提出提案,使所有作业站的干管人员和民管会成员能参与、会建议、懂监督,规范内容、规范流程、规范管理。2017年未出现一例土地承包纠纷事件。

  为防范领导干部在落实政策、制度时不到位,农场党委实施“三查两考一评”办法,全面提高管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三查:一是督办查。农场党务、财务、政务等部门为基层统一提供37项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模式和公开时间,并督办管理区按农场要求下发给作业站,层层进行监督、抽查。二是交叉查。从各管理区抽调由党委副书记、会计等5类人组成的8个巡查组,通过互看、互听、互议、互评形式相互交叉检查。三是联合查。由农场工会主席带领职能部门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查形式对基层各单位民主管理情况进行拉网式巡查;两考评:制定“123”场务公开考评机制和明确职工代表“5+X”考评机制,实现公开、反馈、再公开;一评: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场务公开满意度测评。全年共整改问题16项,对两个管理区进行通报批评,内容公开率100%,满意率99%。

  发挥主体作用,促进和谐发展

  在民主管理过程中,农场党委注重发挥民主管理在促进发展、凝聚人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和谐农场建设。

  “我们不断完善土地承包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各作业站召开职工大会公开土地承包方案和发包办法,完善公开内容,延长公示时间,接受群众监督。”农场副场长张琦说。

  第一管理区十二作业站曾经土地纠纷尤为突出,作业站民管会通过反复听取种植户的意见,建议对超面积和退休职工退出的耕地进行再分配和现场竞价拍卖,有效化解了矛盾,实现了土地出租增收20多万元。2017年农场通过强化民主管理,核查面积,土地出租增收1391万元。

  “我们想知道、想了解的事情,通过作业站公开栏都能够找到答案,公开栏上贴的一清二楚。”一管理区九作业站职工黄长喜还开玩笑的说自己是公开栏的忠实粉丝。

  农场党委严格制定场务站务公开程序图,采取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的方式,规定公示的内容,必须经作业站民管会研究后,及时进行对外公示,针对职工群众质疑问题,经作业站监督员反馈,及时上报作业站党政班子会核实研究,再及时反馈给职工群众,主要以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为抓手,规范37项公开内容,将土地发包方案、承包费收缴明细、低保人员、当年退休人员、精准扶贫等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作业站民管会讨论,在公开栏及时进行公示,使民主管理公开工作透明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同时,农场党委积极发挥民主管理委员会作用,民管会成员成为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成为农场和职工群众和谐的纽带。

  第四管理区有的种植户对农场实行的航化作业农药浓度、面积的认定有疑虑,农业部门接受了基层民管会提出推选职工代表参与航化作业,对航化全过程进行监督的建议,有效行使了职工监督权。

  自提高改善民主管理工作以来,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农场和谐稳定发展。为此,农场将会探求场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