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20-06-23 11:35:21 来源:微观北大荒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垦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创作推出一批体现时代特点的文艺精品,为建设“三大一航母”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近日,北大荒集团(农垦总局)党委工作部组织开展的“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文艺创作活动旨在团结引导垦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荒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聚焦北大荒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北大荒勇担“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历史使命的奋斗历程,展现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厚重的北大荒文化以及勇于进取、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北大荒人,推进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各个艺术门类繁荣发展,提升文艺创作活力,提高创作水平,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活动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创作。

  一、围绕重要主题开展文艺创作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垦区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创作一批彰显北大荒勇担“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战略使命的优秀文艺作品;重点围绕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传承弘扬北大荒文化,创作一批彰显北大荒文化自信、展现北大荒文化底蕴的优秀文艺作品;重点围绕垦区改革发展生动实践、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大荒高质量发展模式等内容,创作一批反映在建设“三大一航母”伟大事业进程中取得重要成就的优秀文艺作品,唱响时代主旋律,不断塑造和提升北大荒人的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

  二、突出地域特色开展文艺创作

  垦区各级文化部门、基层文联立足本地、聚焦主题、精心策划、敢于探索,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文艺创作,创作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精品,讲好北大荒故事,传播北大荒声音,展示北大荒形象。三、发挥协会作用开展文艺创作

  垦区各级文艺家协会要组织广大会员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的北大荒文艺精品。北大荒作协组织创作文学类作品。北大荒美协、北大荒书协、北大荒摄协组织创作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北大荒戏剧曲艺、音舞协会组织创作相声、小品、歌曲、朗诵等作品。北大荒电视家协会组织拍摄专题片、短视频、微电影等作品。各级文化部门广泛征集剪纸、蛋雕、鱼皮画、柳编、根雕等民间文艺作品。

  为高标准完成此次文艺创作活动,集团(总局)党委工作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文艺作品评选小组,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级党委工作部、文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创作活动。

  二、树立质量意识

  把北大荒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灵魂和核心,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到文艺创作全过程,确保创作出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三、扎实推进落实

  加强对文艺创作的指导,科学组织实施,促进北大荒文化繁荣发展。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优秀文化人才和文艺作品库,着力打造北大荒文艺精品。强化文艺作品版权保护意识,如发现作品有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等问题,取消其参评资格。四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全面展示。组织垦区各文艺门类领军人物借助网络载体开设“文艺云交流平台”,进行线上交流培训,提升广大文艺工作者综合能力。

  据了解,活动将分为动员部署、创作征集、评比表彰和集中展示四个阶段。6月中下旬为动员部署阶段,动员垦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投身创作活动;6月30日至10月30日,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分批次报送作品,累计报送优秀作品不少于10件;7月至11月,采取月评比和综合评比方式,每月评选出优秀作品,11月末进行终评,根据作品质量确定获奖作品,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文艺作品评比按照艺术门类划分,具体到每一个单项,每个单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7月至11月,每月对优秀作品在媒体进行展播,调动创作热情,扩大文艺作品传播影响力。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