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曹琪:敢打硬仗的刑检战士
2020-06-11 09:29: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记者 赵亚东 王亮)每当提起宝泉岭人民检察院青年女干警曹琪的名字,人们一致赞叹与佩服的,不仅是她带着第一学历法学硕士研究生的光环,在边陲小院九年如一日的沉心坚守,还有在平凡岗位上一年一个台阶的自我突破,更有将院史纪录一项项的不断刷新,以及众多创新亮点产生的社会影响。在同事的心目中,她不仅是英勇善战、敢打硬仗的刑检战士,更是散发着温情与爱心,在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春天里绽放吐香的检察之花。

  步履不停,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2012年至今,曹琪分别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任职。共办理案件268件,公诉案件法院采纳率为100℅,未有错案发生;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多份,法院采纳率为100℅;批捕案件未有错捕情况发生。

  她被称为公诉席上的“花木兰”,敢作为、勇担当,不畏辛苦办理重大疑难案件。2015年,曹琪参加省院指定管辖的涉案金额为7.7亿、涉案人员为15人的“鑫亚”专案,与公诉科4名办案人员组成办案组,顺利将此案提起公诉,法院判决率为100℅。

  她被称为检察官中的“拼命三郎”,怀孕期间,未曾停止办案。在生产前一天,她仍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敬业精神不言而喻。2020年年初,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的“5•09涉黑”案件移送本院审查起诉,正值哺乳期的她,因本院办案人员不足,便迎难而上与本院4名干警共同组成专案组。疫情期间,在同事居家待命之时,她却于大年初四开始上班,两周休息半天,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她用超常的付出和不断的业绩,在时代发展滚滚洪流中彰显生命价值。

  从“国家公诉人”到“国家监护人”

  曹琪在平凡的刑检工作中大胆尝试,创新工作,在黑龙江省农垦检察未成年权益保护岗位上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连续五年被宝泉岭人民检察院和农垦分院评为未检工作先进个人。她以“匠心”守护未来,是扎根黑土地,服务垦区社会的靓丽检察之花。

  宝泉岭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未检办)于2014年3月成立,曹琪因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成为未检办的负责人。最初未检办案程序没有统一规范,她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探索出一套合理、合法的办案模式,她草拟的工作实施方案和一系列的工作实施细则,让案件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她原创“四书一涵”的办案机制,加强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管与保护。2014年至今,她因办理的多起未检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收到了多面赞扬的锦旗。2014年她撰写的《宝泉岭院新增“四书一涵”制度,完善办案程序》被省级媒体刊发。近年来,她不断完善未检办案程序,后结合未检子系统完善办案流程,真正做到了案件程序与实体并重。因案件办理的程序完善,2015年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农垦区分院案件评查小组予以通报表扬。2019年3月,曹琪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向检答网提问因见解独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予以采纳。

  曹琪多次组织策划“普法进学校、擦亮未检新品牌、检校共建”等活动,积极向社会呼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她受聘于多所学校担任法治检察官,每年入校进行法治宣传,并定期法治巡讲,同时她在产假期间策划“一校一法治橱窗”活动,在辖区学校内引起了强烈反响。2019年11月4日,曹琪撰写的《小小橱窗大作用》被刊登在农垦检察微信公众号和省检察院龙剑网上。

  2015年年初,曹琪经请示后,在未检办成立“知心姐姐”工作室。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她针对未成年人进行专门接谈,建立咨询档案,形成谈话记录,并实行保密存档制度。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受未成年学生心理咨询100余次50余人。2019年年末,曹琪组织策划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学校挂牌活动,热线开通后,学生们积极踊跃拨打,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曹琪通过热线方式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3月4日撰写的《开学第一天,检察官接到高三学生的来电》被刊登在垦区检察微信公众号、龙江检察公众号和检察日报上。

  2018年年初,曹琪作为未检办负责人原创未检工作标识、未检工作理念、未检品牌形象。她撰写的《宝泉未检三原创,打造知心姐姐品牌》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内网简报上发表。2018年8月,本院决定将宝泉岭农场检察室改造成占地面积约200平米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教育基地和将原反贪污贿赂局办案区改造成占地约100平米的5间未检办案区。曹琪作为主要策划人在不耽误办案的前提下,耗时一个月的时间夜以继日将工程竣工,使得垦区未检工作会议在本院顺利召开。会上分院领导对本院未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未检工作寄语了厚望。曹琪撰写的《垦区未检会议在宝泉岭院顺利召开》被刊登于省级媒体。

  不负韶华,用汗水定义“硬核”检察官

  工作中的曹琪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用“成绩单”回报领导信任。2018年组织策划本院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检办案区时,因案多人少,她依旧参与公诉案件系统轮案,又逢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组织首届未检业务竞赛,她代表分院参赛,工作繁忙之余,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取得了全省第13名的好成绩,获得省首届未检业务能手的称号。2015年,曹琪参加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农垦区分院组织的“优秀公诉人大赛”,因成绩优异,获得垦区十佳检察新秀的称号。2015年、2018年,曹琪因办案效率高、质量好,两次被通令嘉奖。2016至2019年,曹琪连续四年被评为宝泉岭人民检察院评为“监督之星”。2012年至今,曹琪共撰写检宣50余篇,论文10余篇,调研10余篇,其撰写的多篇文章被刊登在《检察日报》垦区微信公众号、龙江检察公众号、龙剑网等媒体上。

  学习生活中的曹琪要求进步,不断“充电”加压,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17年12月,经过党组织的考验,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她为解决研究生学习与工作的工学矛盾,几乎周周往返于哈尔滨和宝泉岭,却从未叫苦叫累。年年获得国家三等奖学金的她常说:研究生的学习提升了法学素养、增长了法律知识,为更好的侦破和办理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又锻造了业务素能,提高了综合办案能力。那些苦那些累真是不值一提。2015年曹琪面临研究生毕业和指定管辖的专案办理的压力,她调整心态,梳理思路,不仅专案顺利审结,毕业论文也因内容独特新颖,被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同时被黑龙江大学评为2015年度优秀毕业生。同年,她又以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司法职业资格证A证。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担当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曹琪不论是在三尺公诉席上,还是在引领迷路的未成年人的道路上,都始终坚守初心,温情守护,以“匠心”将司法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一路走来,她用身体力行,展现了青年担当,生动诠释了执法有尺度、司法有温度。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