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鸭绿河农场决战插秧夺高产
2020-05-20 09:30: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葛艳晶)“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家每个环节的活都往前赶了1天,这样可以利用节省的天数在插秧前夕,做好插秧各项准备工作,缩短了插秧时间。”第四管理区水稻种植户葛金龙说道。近日,走进鸭绿河农场第四管理区,种植户葛金龙的330亩水稻插秧工作已全面告捷,插秧工作较往年提前了4天的时间,此时的葛金龙正在田间查看水稻秧苗返青情况。  

  今年,针对疫情期间的影响,这个农场早安排、早部署以贯彻落实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双控一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统”的功能,降低采购成本和种植户生产成本。早在3月底,通过选择优质、稳产、抗逆性强的三江6号、绥粳18、龙粳31、垦稻32等品种,将所需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全部下摆到种植户手中,为实现农业生产上标准、争主动、夺丰收、创高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暗室叠盘育秧、轨道农业、无人驾驶、节水控灌、侧深施肥等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了水稻种植速度,提高了水稻种植质量。

  在水稻春播期间,农场遭遇了大风、雨雪恶劣天气,温度骤降,对农水稻秧苗带来了不利影响,农场积极组织农业、农机、各管理技术人员成立“护棚突击队”,对全场7675栋育秧大棚进行夜间巡查,指导种植户增加无纺布、加盖苗床地膜、“三模覆盖”、点增温炉、炭火取暖等方式提高棚内温度,全面保障了秧苗健康生长。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及其紧缺,农场通过缩紧各项农业时间,根据温度适时提早插秧、秧苗寄养和运用新科技减少务工人员的投入,进一步提高插秧质量和进度。同时,农场针对辖区内劳动力紧缺的种植户,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春耕生产服务指导小组,分片包点,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机械维修、人员组织、后勤保障等服务,真正当好技术“指导员”、群众“服务员”,绝不因疫情而影响插秧进度,确保秧苗全部插在高产期。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