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前哨农场百余只天鹅稻田“安家” 用翅膀为生态环境点赞
2020-04-29 15:07: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讯(通讯员 朱琳)近日,前哨农场辖区范围内的一处水稻田迎来了百余只高贵而美丽的白天鹅,它们时而在稻田里嬉戏觅食、时而在高空盘旋飞翔,它们修长的身姿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与希望的田野构成了一幅祥和美妙的生态画卷。

  据了解,白天鹅学名大天鹅,是一种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栖息于西伯利亚的白天鹅为了避寒,在气候转冷之际,迁徙至中国南方各地越冬,等到第二年春暖花开的4月才又陆续返回故乡,夏季多在我国东北、内蒙古、新疆一带繁殖。白天鹅等候鸟栖息地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只有水质足够清洁,空气质量足够清新,它们才会造访或安家。

  近年来,前哨农场始终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三不用”绿色发展方式,认真落实“三减一控”措施,持续加强农时、科技、标准、服务、环境五项工作,继续加强水稻侧深施肥、旱起垄夹肥、振捣提浆、旱平免提浆及蟹稻、蛙稻、龙虾稻种植等技术的应用,重点示范推广水稻硬盘育秧技术、水稻钵育摆栽机插技术、插秧机变量施肥作业技术、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技术、水稻田间环境信息化监测技术等十项新技术。不断总结“最适”种植规模、“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的绿色生产模式,将水稻“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组装配套,为绿色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形成了绿色有机、品质提升、特色高效、结构优化的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新模式。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美丽边陲小城,前哨农场正以披荆斩棘的决心、勇往直前的魄力,在探寻绿色之路上边实践、边完善、边总结,持续谋划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新篇章,推动农业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生态化、现代化、标准化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