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七星分公司创新营销按下“加速键”
2020-04-23 13: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李玉珍)“张总,意向协议看了吗,咱视频研究下今年秋然米业长粒稻的意向收购数量啊?”4月23日上午8点,七星分公司电子商务中心农产品体验店负责人杨春艳刚上班就与粮食经纪人张侠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商议今年长粒水稻的意向订单,杨春艳告诉笔者哈尔滨方正秋然米业意向收购七星三江6号水稻3000吨,像这样原粮对接外地米厂的意向订单在七星分公司正在陆续签订中。

  自春节以来,七星分公司积累和总结疫情期间组织经纪人销售余粮的经验,今年组建“七星粮食销售精英团队”,通过经纪人建立与方正、通河、延寿等地加工企业长期的供应关系,扩大七星优质水稻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实现水稻品牌的市场化。

  2019年,七星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多渠道开展稻米销售,以“共享农场订单模式”引导农户种植三江6号、绥粳18等优质水稻品种,拉动七星分公司种植优质水稻的积极性。分公司20个管理区与17家省内外企业单位签订了7210亩以绥粳18、三江6号为主的优质水稻订单合同,产量达3600余吨,全部履约完成。以区域内“七星禾”、“七星粳米一号”、“碗情”等七星粳米系列水稻品牌为抓手,对接供应链加盟企业,同物美、美团、京东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2019年通过加工联盟企业使用冠以产地为七星的大米销售10万余吨,其中七星禾高端米销售为5000吨,七星粳米中端系列为4万吨;以电商体验店为终端出口,将电子商务营销与实体店体验销售相融合进行农产品销售,先后在淘宝网、优汇购、邮乐网、劲米优选等电商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通过电商平台渠道,销售七星粳米系列大米近1000余吨,七星禾200余吨,碗情品牌100余吨;通过在哈尔滨北大荒双创中心电商孵化基地集散中心,设立七星水稻供应链、七星粳米系列展示平台,利用电商中心的“航母农庄”在线稻田定制系统,扩大了七星粳米的知晓率。

  品牌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为更好的塑造品牌,这个分公司提出了用“现代供应链打造水稻品牌,用水稻品牌成就大米品牌。”的营销理念,严格规范种植模式,健全质量监管体系,完善“三控一减”等技术措施,保证水稻种植过程的品牌需求;通过基于物联网的水稻供应链做载体,大数据做支撑,建设可追溯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询产品的生产信息、加工信息、产品出入库时间、地点、物流单号、发货数量、储存信息等,保证可追溯系统的真实性,并以此区别于其他水稻品牌。

  为扩大区域品牌的知名度,这个分公司以旅游+营销的方式,设计制作了“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旅游商品,利用官方网站、微信朋友圈、抖音、头条、快手等自媒体进行宣传、推广七星粳米系列品牌,用旅游做靓企业名片。与此同时,七星先后参加了哈洽会、中国农垦食材交易会、2019中国重庆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北大荒新米拍卖会、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等展会,并设立七星展位,提升了七星粳米的知名度、美誉度。

  为让营销插上科技的翅膀,分公司通过链接水稻供应链的方式,借助物联网平台和可追溯系统,甄选符合条件的种植户和区域内三江仓储、益华米业、阿祥企业和万顺米业等加工企业加入联盟,并根据供应链运行要求进行有效链接。3月9日,七星分公司与上海中链万众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水稻订单种植收购协议,种植户王秀芝、刘卓朋、毛艳忠通过七星应用物联网平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现场签订了1100亩的水稻订单种植收购协议。

  据了解,2019年,仓储联盟成员完成专品种收购水稻数量10万余吨,加工联盟企业益华米业加工销售大米6.9万吨;魔豆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七星订购了100亩私人定制田,并在其自主APP都丫农场进行出售,私人订购地块价格达16888元/亩,大米价格更是达到30元/斤;七星与万顺米业、阿祥米业、北农米业等加工企业达成使用可追溯系统共识,其中万顺米业按照可追溯系统要求,现场已改造完成;建三江邮局、建三江顺宇物流、顺丰速运等物流联盟企业全年共发运我场大米2万余吨。2019年,七星物联网模式下高品质水稻供应链管理模式被黑龙江省政府确定为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