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前哨农场绿色农业发展纪实
2018-11-13 10:06: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3日讯 题: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前哨农场绿色农业发展纪实

  刘晓璐 魏长凯

  习总书记在建三江管理局考察时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黑土地要不断优化、不退化。要可持续发展,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农业可持续发展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几年来,前哨农场依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制定调结构、强科技、提品质、创品牌、扶龙头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

  调优结构稳量提质

  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我今年种了330亩绥粳18,在管理区的指导和帮助下,实现了购种、催芽、整地、施肥全程标准化作业,水稻产量达到1200斤/亩,每亩种植效益较往年常规种植提高了50元。”前哨农场第八管理区绿色高质高效种植示范户佟雁冰在提到今年自家水稻长势和产量时,十分骄傲。

  2018年,前哨农场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创建、高质量推进”的原则,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平台,围绕“三减”、“三不用”绿色发展方式,在补齐“农时、标准、科技、服务、环境”五项短板上大做文章,重点开展了水稻侧

  深施肥、旱起垄夹肥、振捣提浆、旱平免提浆、超早育苗、优质米种植、有机水稻及鸭稻蟹稻蛙稻种植等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与示范应用,不断总结“最适”种植规模、“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的绿色生产模式,将水稻“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组装配套,为绿色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形成了绿色有机、品质提升、特色高效、结构优化的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新模式。同时,农场还坚持免耕深松、秸秆还田和休耕轮作等保护性耕作制度,为实现“种的好”目标持续提高耕地质量。

  导向结合突出特色

  实现多元发展多渠增收

  在不断提升种植标准的同时,前哨农场还在进一步激活畜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上强化作为,以“养得好”为目标,努力实现绿色畜产品养殖。立足大湿地、大界江的特色优势,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对“两牛一猪一禽”发展进程及野生资源利用进行整体规划,鼓励有能力、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职工群众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猪、鸡、大雁、河蟹、泥鳅、鱼类、中草药、榛子、野生山野菜、野生食用菌等特色、绿色林下种养殖,并在养殖技术、防疫控制等方面,加强指导,优化服务。目前,全场发展生猪、黄牛、绵羊、家禽等养殖业共计104户,存栏9274只;发展林下野猪、家禽养殖5户,存栏5252只;

  发展水面养殖1户,水面面积为85亩,投放河蟹苗1200斤;纯绿色蔬菜大棚2户,冷棚28栋,暖棚3栋,一条“田+畜”、“林+畜”等多元化发展的绿色畜牧业增收新路子已逐步形成。

  创建品牌扶持龙头

  实现全民营销全域增收

  “我在春耕前就与龙凯米业签订了收购合同,前几天新粮一收获直接入库变现了,根本不担心销路,比市场价格还要高2分钱。”第九管理区种植户刘艳亭在谈到今年粮食价格普遍不高、销路不广时,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水平和层次,实现“销的好”要求,前哨农场重点培育出了隆凯米业、一亩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利益联结机制好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采购、保管、加工、仓储、销售服务各个环节上进行精细化管理,在强化包装、市场细分、定向影响上推陈出新,以“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经营模式,推进粮食生产从种植到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延伸。同时,广泛号召农场有志之士借助淘宝等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微商等新兴销售模式,集众智聚合力,万众一心闯市场,将农场优质特色水稻及蔬菜、蛋禽、生鲜等绿色农产品外销至全国各地,全面叫响“农垦东方第一场”绿色农产品品牌,牢牢将“中国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新一轮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前哨农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期盼,以转方式、调结构、谋发展、稳增收的一系列的组合拳,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继续谋划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新篇章,努力建设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向总书记交上一份合格的农业绿色答卷。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