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社会民生
搜 索
大兴农场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2018-10-15 11:20: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5日讯 题:大兴农场“红色基因”代代传——大兴农场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刘文姬 李双双

  “秋收了,家里瘫痪的老母亲没人照看,于是农场的‘家庭签约医生’和志愿者轮流看护我的母亲,真的帮我大忙了”“我忙不过来的时候,这些志愿者们就帮我开车、看堆儿、测水,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农忙时,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安全都由公安和社区志愿服务队昼夜守护,我们只管放心忙生产”......这些“红袖标”“小红帽”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总能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传递温暖。

  大兴农场党委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以弘扬志愿精神、爱心奉献社会为根本宗旨,以服务群众为理念,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进步、增进民生福祉、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力量和精神指引。

  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生根发芽

  “习总书记在考察雷锋精神发祥地时强调,要做好‘人民勤务员’,为人民服务。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将深入学习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农场的社会文明进步、经济发展做贡献。”大兴农场社区青年党员志愿者王程程说。

  大兴农场党委把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利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周学习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通过集体学、座谈学、研讨学、观影学、实践学、田间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考察建三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传承好红色基因,激励党员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誓词,以饱满的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弘扬北大荒精神,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居民素质,让“红色精神”代代传,大兴农场以党建带团建,发挥党建阵地教育功能,依托社区旗帜展厅党建教育阵地、管理区党建工作服务站、植物园蒲公英党小组阵地、社区家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四大党建阵地,以“社区大讲堂”为载体,开展了“坚定信心跟党走”“红色学堂”“红色观影”“文化集中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宣讲七进”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老党员、青年党员志愿者讲党史、场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学习课程,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以党风带社风、社风促民风的良好氛围,为农场深化改革、经济快速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截止目前,农场共吸收党员、群众及学生参加学习培训、参观教育达万余人次,让红色精神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弘扬“蒲公英精神”传递温暖生生不息

  “农闲时,农场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但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宗旨意识,通过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营造“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美化家园、崇尚文明”的氛围。”大兴农场党委组织部部长司晓敏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兴农场创新建立了“蒲公英党小组”,以“蒲公英精神”为服务发展理念,在全场范围内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志愿义务劳动,对全场178名在职党员进行认区定责,以支部为单位每周设立固定的志愿服务日进行义务除草、捡拾垃圾、维护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蒲公英精神。

  如今,在大兴农场的沃土上,每名党员就好比蒲公英种子一样深深扎根在每个角落。

  今年,大兴农场党委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活动载体,开展“植物园义务劳动”“暖心慰问”“扶贫帮困”“助学义诊”“法律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场178名在职党员,根据本职工作认领扶贫、义诊、助学、环境保护、治安监督、助力春耕、文体科教等公益岗位10类50余项。并积极搭建多元化平台,推动志愿服务高效无缝对接,利用“心愿树”、QQ和微信等网络服务搭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的愿望,认领微心愿并及时帮助大家解决问题1650余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每周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义务劳动,年可为农场节省开支30余万元,2017年大兴农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被评为总局级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场形成了“人人关心志愿活动、人人参与志愿活动”的良好局面,大力营造了爱场爱家、共建家园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了以党风带政风促进社风民风转变的良好社会效果。

  发挥“蝴蝶效应”释放巨大“正能量”

  “管理区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在秋收前就根据我的地里条件和状况提前科学谋划,确定用打包的形式处理秸秆,并且在我收完地第一时间就帮我联系了打包机车,既解决了秸秆问题,又实现了绿色秋收,真是一举双得!”谈起党员志愿服务队,农场第八管理区种植户耿守云感动地说。

  党员志愿服务队如同“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农忙时,这些党员志愿服务队便转移服务阵地,深入生产“前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员志愿一线助农”活动,开展“百名党员义务劳动”“党员志愿队春耕助农”“党员志愿队护秋保粮”“医疗志愿服务队”等助农行动。特别是在当前的秋收生产和秸秆禁烧战役中,全场党员干部更是首当其冲、率先垂范,讲政治、顾大局,组成党员巡查队15支,纷纷深入生产一线,在田间办公,实行“网格化”监管,24小时全天候监管和服务,同时在种植户生产生活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及时帮助联系机车、联系工人、解决生产资金等。

  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生产生活各个角落才能真正温暖人心、汇聚能量,生产战线志愿服务忙,为了做好生产后方保障,同时将志愿服务做到居民家中,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我膝下无儿无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长期轮流来我家帮我收拾屋子、洗衣服、给我剪发、按摩,陪我聊天解闷,他们就像儿女一样照顾我,让我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住在社区90岁高寿的季成文老奶奶紧握着社区第四居民委书记李丽的手泪流满面哽咽地说。

  农场根据群众所需所盼,组建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星火爱心联盟服务队等队伍,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志愿服务模式对需要帮助的职工群众给予及时“救助”和关爱。他们与农场30户贫困户结成“亲戚”,为其送资金、送物品、送服务已成常态;他们与农场5名鳏寡孤独老人结成“孝心儿女”,照顾其起居给予关爱;他们与全场41个贫困孩子结成“爱心父母”,与他们携手奔赴成长道路......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帮助种植户、困难职工解决生产和生活难题2000余件,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黑土地上广泛传播,开花结果。

  大兴农场党委通过发挥志愿服务的“蝴蝶效应”,从而释放和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如今,在大兴农场处处涌动着“红袖标”和“小红帽”,在他们心中,有一颗志愿的种子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散播着志愿精神。大兴农场党委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让志愿服务成为推进人们相互关爱、传递文明、改善民生福祉、增进社会信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劲力量,让无私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