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企业
搜 索
垦地联手解决疫情期间求职难用工荒 将4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送至春播一线
2022-05-16 09:56: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志弘 孟庆文 李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6日讯 ( 通讯员 王志弘 孟庆文 李敏 ) 连日来,建三江分公司与绥化、双鸭山等市县进行跨区合作,安排专车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服务,并由专人进行“手牵手”对接,陆续将4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送至指定种植户的田间地头,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求职难、用工荒等问题。

  近日,随着气温回暖,北大荒集团迎来了水稻插秧季。拥有1164万亩耕地的建三江分公司,每年在春耕春播期间可以为6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带来增收渠道。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员无法像往常一样自由流动,绥化市、双鸭山市以及望奎县、宝清县等地常年到北大荒务工的人员面临就业难的困扰。农时不等人,用工荒也成为北大荒集团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疫情阻挡不了合作共赢的热情,垦地合作成为破解用工荒和就业难问题的有效办法。建三江分公司全口径统计务工人员缺口底数,并对一些已经达成雇佣意向但被疫情阻隔的人员数量、所在地区、务工地点等信息等进行明确,积极与绥化市政府及其他市县沟通合作,协调人员与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派出“点对点”直通车将务工人员直接送到指定种植户地块。

  4月28日,载着31名务工人员的“点对点”直通车从海伦市出发,直奔前锋农场春耕一线。5月4日,110余名来自绥化市望奎县的外来务工人员,乘坐直通车来到大兴农场有限公司。5月7日晚11时30分,141名来自绥化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乘坐直通车来到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垦地合作让双方实现了互惠共赢。

  “我们老家地少,近期也没啥活,每年这个季节我都到胜利农场去打工,十多天的时间就能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今年因为疫情,我迟迟不敢出门,生怕到了地方直接被隔离,挣不到钱还搭钱。没想到胜利农场这次专门派车免费来接我们,既安全又放心,让我们没有了顾虑,这回可以踏实干活了。”来自绥化市的宋国桥激动地说。

  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袁忠兴介绍:“我们精心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了农业生产劳务专班,深入到地方市县,提供现场务工咨询、指导服务,对有务工意向、符合条件的人员逐个进行登记、签订务工合同,做好人员防护、车辆消毒、通风及落地交接工作。通过‘点对点’直通车避免外来务工人员因换乘公共交通工具产生的疫情风险,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使他们快速、顺利通过验码、核酸采集、消杀等流程,通过‘手牵手’对接将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送到工作地点,为春播工作注入强劲的新生力量。”

  如今,一幅热火朝天的春播画卷正在北大荒的黑土地上徐徐展开。在这幅精彩画卷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垦地双方不断延伸合作触角、强化融合深度、实现互惠共赢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赵研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