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万亩良田披“绿装”
2022-05-16 09: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艳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6日讯 (通讯员 葛艳晶 ) 黑土地上春耕忙,水稻插秧正当时。连日来,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抢抓农时,运苗、插秧,千台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作业,秧田里插满一行行嫩绿的秧苗,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据了解,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水稻插秧工作于5月5日已全面展开,48万亩水田在20天内可全面完成高标准插秧,五月的鸭绿河大地将换装绿色禾苗。

  秧苗之所以插的好、插的快,这也得益于公司今年新添置的新型侧深施肥宽窄行、变量施肥、井观PZ60插秧机,新机械、新技术的应用加快了春耕生产的步伐,插秧效率与过去相比提高了一倍多。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让农户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好。自动直行、自动对行、自动插秧,安装了无人驾驶辅助直行侧深施肥宽窄行的插秧机,让当地种植户王树成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高效。

  “安装了辅助直行侧深施肥宽窄行的插秧机,不仅大大提高水稻机械化移栽作业精准化程度,还有效提升了耕种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和机器投入成本。”说起这个“高科技”,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水稻种植户王树成连连赞叹是首选的“栽插神器和好帮手”。

  在田间地头指导插秧作业的第一管理区副主任申振,指着刚刚插过的秧田说:“常规插秧机插秧行距是30厘米,而宽窄行插秧机的平均行距是25厘米,这样就能够提高单位面积内的秧苗株数,达到合理密植的效果。而且通风透光性好,能够提高光合利用率,促进植株的健壮生长。这项技术也是我们公司多年实验种植,总结出能够有效促进水稻增产的栽培模式,增产幅度可达到8%。据悉,今年,公司推广宽窄行插秧面积5000亩,可为种植户增收50万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暗室叠盘育秧、轨道农业、无人驾驶、节水控灌、侧深施肥、格田扩大等先进适用技术,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开展春耕生产竞赛和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开展插秧技能竞赛、春耕一线党旗红、互助帮扶等活动,妥善解决种植户机械力量均衡、因疫情导致的雇工短缺等难题,调动一些积极因素,助力插秧工作全面协调推进。

责任编辑:赵研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