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搜 索
创业农场有限公司水稻渴“饮”纯江水节本又高产
2021-06-02 14: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日讯(通讯员 李佰)俗话说:好水产好稻,好稻出好米。6月1日,正值夏管时节,在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营养丰富的黑龙江水通过青龙山灌区直入创业农场辖区内的5.08万亩水稻地里,为该农场提升稻米品质和产量,节约地下水,建设生态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我家种地一直用着地下水,由于水凉,水稻缓苗慢、分蘖也不好,尤其是进水口的地方,水稻根本就不长,今年插完秧就用上了江水啊,就是不一样,这江水温度高,而且富含微生物,你看我家这稻子长势多好”。一提到自家的水稻喝上了纯江水,创业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汝子阳随口就例数出了自家水稻“饮”上纯江水的好处。

  据了解,利用黑龙江江水灌溉与以前的地下水相比,由于江水无污染、水质好,且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不但能减少肥料的投入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增强作物防病抗病能力,增加水稻生长所需要的有效积温。而且还能有效提高水稻产量和稻米品质,促进早熟5到7天,亩增产30到50公斤,为发展无公害绿色优质稻米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年,创业农场青龙山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已经运行第二年,充沛的江水通过灌区干渠引入农场5.08万亩水田里,让这部分水田喝上了纯天然的黑龙江水,使这个农场在提升农产品质量上和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水稻,朝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方向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