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前进农场化解“用工难”有妙招
2021-05-11 11: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林)近日,在前进农场第十二管理区农民王巍地里,插秧繁忙的时候,地里却没有几个人工,连挑苗的工人都没有。原来他家在育秧大棚到水稻地之间铺设了轨道,用轨道车运送秧苗化解了人工紧张的窘境。

  随着插秧工作的有序开展,种植户对水田用工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挑苗工这类技术工种更是一工难求。为了从根本上杜绝“田等人”现象,王巍安装了500延长米轨道,从育秧大棚直接铺设到稻田地里,秧苗不用农用车运输,直接用轨道车从苗床地就能运到田地里。既提高了插秧效率,又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且秧苗也省了二次倒运,还提高了插秧质量。“这样还抢抓了农时,再也不会因为人工不到位,耽误插秧进度了!”王巍在地里感叹到。据悉,他家安装这个小轨道,一共花费了七千多元,他家四百多亩地。三年就收回成本。原因就是现在人工费太贵,而且不好雇人。这样做不但省钱而且提高工作效率。水稻种植中的人工成本这么做一下节省了一大块。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