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搜 索
七星农场“管家”式服务助推水稻收获提质提速
2020-10-10 14: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庞威)在今年的秋收工作中,七星农场第四管理区科学研判天气形势,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早部署秋收预案,推出“管家”式服务措施,做到抢割晒、抢直收、抢市场,助推水稻收获提质提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技术管家”助力高效收获。为做好水稻“分段收获”技术指导工作,提高秋收质量,这个管理区把全体管理人员分成9个“秋收技术服务小组”,通过踏查地号,掌握水稻水分、地力等情况,在霜前重点对适合割晒作业的地块,指导种植户严格按照割晒标准进行割晒作业。在霜后鼓励种植户进行直收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在收获全程中,秋收技术服务小组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助力高标准高效率收获,促进提质增效。

  “农机管家”提供机械保障。为快速推进秋收进程、提高秋收质量,实现颗粒归仓,这个管理区“秋收农机服务小分队”,针对缺少资金的种植户免费提供收割机、安装后驱以及前轮更换半链轨等服务;提前对全区秋收机械进行检修、保养;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外引机械力量。此外,通过宣传与协调,今年,这个管理区种植户更新全履带式水稻收割机10台、半链轨水稻收割机3台、新型沃德一体机5台、轮式拖拉机5台、“3+1”大犁14台套,为秋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机械力量。

  “贴心管家”精准服务秋收。为做好秋收志愿服务,助推秋收工作顺利完成,这个管理区组织民兵、工会、女工、综治、青年团员等群团组织,强化秸秆禁烧巡逻宣传、粮食安全监管,以及天气情况传达,及时提醒、帮助种植户做好防风、防雨、防雪等服务内容,促进秋收服务精准、细致、周到,确保安全秋收有序开展。

  下一步工作中,这个管理区将继续在抢收、“三秋”标准、粮食变现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协调机械力量,帮助6户种植户顺利完成2300余亩本田标准化改造等工作,为秋收和明年生产准备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