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大兴:好一条水稻格田改造节本增收之路
2020-07-27 13: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7日讯 题:好一条水稻格田改造节本增收之路

  李双双

  另辟蹊径,一条路,改变了水稻传统种植的格田布局。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胡春光爱琢磨、搞研究,为水稻种植节本增效闯出一条新路。

  “去年,投入了21万元进行了水田标准化格田改造,修了一条宽4米、长1200米的田间道,将原来的204个格田改成了现在的24个格田,插秧面积增加了20余亩,秋天能多打10余吨粮,我这一改呀,彻底解决了土地资源浪费、费工、费时、费力、费水、费钱的六大难题,500亩地三年就回本,以后年年就纯赚哪!”该有限公司第九管理区的科技示范户胡春光指着图板上格田改造前后的示意图向大家兴奋地介绍着。

  7月16日16时许,夏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射在胡春光的水稻田,绿油油的水稻连成片,一条溜光的大道,将这片稻田一分为二,农机车、技术人员、考察团在水稻田里自由穿梭。在大兴农场有限公司节本增效“明星”胡春光示范点,只见一波接着一波前来“取经”的考察团,刚送走了一波牡丹江分公司的,又迎来省人大调研组,他们个个赞不绝口,纷纷为大兴农场“新模式”点赞。

  笑容一直挂在脸上的胡春光道出了独创的“秘诀”:2019年初,他开始对自家水田进行了标准化格田改造,打破了传统的格田布局,突显了六大优势,即提高了机械作业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节约灌溉用水、保护耕地效果突出、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

  农场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孙福海津津乐道:近两年,针对种植人工费持续升高的问题,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研究探索了“一改、二节、三提、四减”的“1234”大兴节本增效模式。“一改”即实施水田标准化格田改造,经过两年的试验,共推广应用3.5万亩,增加土地面积3%- 4%,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6余万元;“二节”即节肥、节水,通过推广应用32.8万亩侧深施肥技术和生物有机肥的应用,每年减少化肥用量约700余吨,通过采用旱平免提浆及节水灌溉技术,每亩可节约用水100立方米以上,增产5%-8%,增收100元左右;“三提”即提高机械化率、提高水稻产量、提高稻米品质,可缩短插秧时间3.5天,缩短收获时间2天,综合增产约5%以上;“四减”即减少机械投入、减少人工费支出、减少土地资源破坏、减少收获损失,人工上可减少3个短工和1个月工,节省3.5万元,机械作业上减少运苗车、轨道车等机械投入,降低了机械投入的成本,运用割晒收获方式,损失较直收减少2%左右。

  “通过实施‘一改、二节、三提、四减’的水稻节本种植新模式,在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同时,较常规模式每亩可减少生产成本约184.7元,加上种植户自己干,每亩节省长工费130元,可将亩成本由1255元降到940.3元”。孙福海指着2020年水稻亩成本对比表接着说,“我们通过每年帮农户算成本、比效益,带动越来越多的种植户转变观念,真正走上节本增效新路子,今年,又在每个管理区设立了20户节本增效示范户,通过‘1+N’传帮带模式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今天,水稻叶已长70厘米,再过6天就到初穗期啦! 9月20日秋收割晒,10月5日直收产粮。”今年57岁的胡春光,精准地计算出水稻“出生”稻穗时间和收获日期。他说,改变格田布局,节本增效,酝酿了多年了,现在时机成熟了,我的示范田成功啦。

  一轮红日西下,一阵风吹过,眼前这片茁壮成长的水稻绿叶像海洋的浪花一样,此起彼伏。蓝天、碧水、白云、花朵,勾勒出一幅生动自然和谐的“稻田画”。当脚步渐行渐远,那片水稻田里传来了悦耳的蛙声……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