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大兴农场有限公司抗灾抢收工作纪实
2020-10-14 10:57: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4日讯 题:抗灾抢收 决战金秋——大兴农场有限公司抗灾抢收工作纪实

  梁士超

  为确保丰产的粮食颗粒归仓,全力以赴保证粮食安全,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将秋收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抗灾抢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科学施策,突出早、抢、精三字方针,高举抗灾抢收自救大旗,高标准推进秋收工作,在黑土沃野上打响了抗灾抢收战役。

  今年八月末至九月初,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继2019年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再次遭受极其严峻的洪涝侵袭,外洪肆虐、内涝严重,给秋收生产带来极大影响,为此,有限公司牢固树立抗灾抢收思想不动摇,研判形势,及早部署,抢抓时机开展秋收工作。

  科学决策适时早收争主动

  “我们农场今年在秋收工作中做到‘三早’,突出‘四抓’,坚持割晒制胜,提早开展秋收工作,抢进度、抓农时、争主动,确保在大灾之年实现粮食颗粒归仓!”建三江分公司割晒工作现场会在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召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场长刘博向与会人员介绍秋收工作的做法和计划。

  面对严峻的秋收生产形势,大兴农场有限公司不等不靠、科学决策,做到了“三早”“四抓”,即人员早组织、机械早准备、措施早制定,抓秋收前准备、抓割晒抢进度、抓订单拓销路、抓明年生产准备,并结合场情、灾情实际,确定了以割晒抢进度、以割晒抗灾情的秋收工作计划,在枯霜前期重点采用割晒拾禾的收获方式,坚决做到适期割晒、及时拾禾,全面提升秋收生产速度。据了解,通过割晒的方式收获水稻,能够使水稻尽快晒干,水分适宜,便于储存和保管,而且应用履带式割晒机进行作业,可以克服泥泞低洼地势等不利条件,减少对耕地的破坏,加快土壤风干,便于拾禾和接粮车作业。正因为割晒作业有诸多优点,大兴农场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大力度推广这种收获方式,早在年初插秧时,就鼓励种植户按照横插竖割的方式进行插秧,便于秋季割晒作业。秋收前期,多次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培训会,让农技人员和种植户现场观摩割晒作业的好处,同时,在微信平台开设《割晒大家说》秋收专栏,让示范户站出来说出割晒技术优点,提高普通种植户对割晒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加割晒作业面积,打赢秋收主动仗。今年,有限公司割晒面积达25万亩,占全场水田面积的42%以上,通过割晒的方式,大幅提前了作物收获时间,降低了损失率,并提前抢占了新米市场,实现了助农增收增效。

  为促进秋收生产上标准、提质量,有限公司还通过开展秋收劳动竞赛的方式,加快推进割晒作业进程,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职工群众参与生产的积极性。各单位工作人员一线指挥,以推进秋收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各管理区、种植户、机车手之间掀起了一场比质量、比效率、比标准的劳动竞赛,为秋收生产“提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因地制宜抗灾抢收保丰收

  “这种收割机能够完成割晒、拾禾、直收所有作业项目,实现一机多用,而且抗灾性能强,收获质量好,各单位要因地制宜、适时抢收,充分发挥机械优势,打一场秋收漂亮仗。”有了抗灾型机械的支持,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分管农机工作副总经理刘丛江对抗灾抢收工作充满信心。

  为稳步推进秋收生产工作,大兴农场有限公司以突出农时、粮食安全为重点,早谋划、早落实,坚持分段收获不动摇,积极做到割晒拾禾与直接收获相结合、收获与整地相结合,确保作物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整地一块,实现环环相扣不脱节。通过“修、改、配、引”的方式,扎实做好秋收机械相关工作,重点推广使用履带式抗灾型收获机械,既能克服天气、地势等不利因素对秋收的影响,也能够减轻对耕地的破坏。目前,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各类秋收机械保有量986台(套),其中抗灾型机械600余台,并计划从南方等地引进外引抗灾机械240余台,为打赢抗灾抢收战役提供充足的机械保障,全速推进秋收生产步伐。此外,有限公司还新建晒场4.3万平方米,使晒场总面积达到114万平方米,确保新粮存放安全。

  严把标准精收细收增效益

  “各管理区要把服务秋收作为重要任务,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一线争当‘服务先锋’,扎实做好各类服务,提高生产标准,让种植户增收增效。”秋收工作开展以来,每天都能在田间地头看到有限公司分管农业副总经理李学军忙碌的身影。

  连续两年遭遇洪涝灾害侵袭,让丰产的粮食实现丰收意义重大,针对三场台风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兴农场有限公司认真研判形势,坚持“精”字为主,充分发挥机械效能,科学调度人力物力,各管理区技术人员在秋收期间持续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深入一线,严把收获标准,指导种植户精收细收,减少综合损失率,提高收获质量,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助力秋收主题活动,以场领导包片、科室干部包区的包保服务模式,动员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田间、助生产、保粮安,为有需要的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协调人力机车、测量粮食水分、联系销售渠道等各类服务,真心实意解决种植户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目前,全场共成立“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机车服务队”等36支,累计为职工群众提供各类服务716次,解决难题530余件,有序推动秋收生产顺利进行。

  沃野千里丰收忙,黑土地上处处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抗灾抢收,持续端稳“中国饭碗”,为助力垦区当好国家粮食“压舱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