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多举措做好江水灌溉文章
2020-09-22 08:10: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梁玉凤)农业兴则百业兴,今年,青龙山分公司通过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行“江水+”特色战略多举措加快江水灌溉,截止目前,已完成江水灌溉面积16.51万亩,对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该分公司不断完善排灌系统,畅通农业发展命脉。分公司水利部门和管理区通力合作,加班加点完成对淤堵的沟渠进行治理和排水泵站的建设,截止目前,分公司境内共拥有渠下涵8座,骨干退水闸8座,排水泵站8座,排水流量14.98m3/s,装机总容量1280kw,保证种植户农田江水可排可灌。加大科技投入,为江水灌溉插上科技的翅膀。从水利闸门数字化管理入手,实现水闸无人值守、远程遥控、统一调度。120个闸门年底全部完成自动化系统安装后,利用手机APP就能完成闸门启闭及升降作业,可减少人工110人,直接节省经济成本12万元/年,作业效率提高了91%。推广应用智能化灌溉信息平台,实现智慧水利、智慧农业、智慧财务等各项业务处理自动化、系统化、智能化、标准化,对农田水利调度和数字化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实行“江水+”特色战略,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实行“江水+绿色”,充分利用黑龙江水温高和矿物质养分多的优势,减少肥料施入,既环保又增效;实行“江水+硒、锗”,大米绵软甘甜,适口性好,让江水稻米营养保健;实行“江水+旅游”,将三江口、街津口、界江游、观光游综合组装,与特色经济串点成线、并线成网,既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增强地区经济的知名度、美誉度。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