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搜 索
建三江:不断提高高素质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2020-09-17 11:01: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7日讯 (通讯员  崔贺雨 李瑛)近日,建三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联合建三江农广校以培养高素质农民、全面提升农户科技文化素质为己任,充分发挥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努力把高素质农民培训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把现代农业科技普及推广到田间地头,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分类培育现代农业带头人奠定基础。

  在高素质农民培育过程中,建三江分公司建立“线上+线下”的培训机制,建立了线上网络和线下田间2个实训阵地,配备了精锐讲师团和16支技术队伍对高素质农民进行科技指导服务,全力推进各项农业关键技术、生产措施落地到田,保证了高素质农民培育学员的学习效果。同时为了创选师资,打造农民培育强大智库,建三江分公司一方面从各农场农业生产部门和农机推广中心、商务营销等部门,积极引入农技、农机、电商等各产业专家,另一方面,不拘一格降人才,积极挖掘发现全局在种植、养殖等领域的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引入师资库,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师资库拥有200余名农业专家和乡土专家。为满足高素质农民培育理论教学,建三江分公司还在创建主推技术和模式推广的载体上,与农广校积极对接、考察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等,通过现场教学、参观交流、外出学习、线上教学等开展各种农业技术培训需求,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内所属的15个分公司均已建立水稻、农机、果树、蔬菜的农民田间学校。在强化培育效果上,建三江分公司在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全年开展后续跟踪服务指导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田间地头一对一现场指导、通讯联络等多种跟踪服务方式,加大学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同时积极组织带领学员参加上级培训,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团队,拓宽知识面,培养了一批批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青年双创带头人等。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