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科技人才  >  科技人才资讯
搜 索
科技推动红卫农场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2019-11-19 10:19: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范圆圆)近年来,红卫农场面对新形势、新阶段和新任务,审时度势,练好内功,将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从扭转思想、自主创新、科技引领到实现农业增效、绿色发展,立志通过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农业品牌优势,从而取得日后在市场经济中的长足发展。

  认清形势扭转思想“订单农业”促增收

  “今年,我种的品种是绥粳18,是和农场签订的订单,从现在的水稻市场价格来看,我种这个有很明显的优势,价格不仅高于市场价,还有预定好的销路,第一年尝试效益不错,明年继续跟着农场走。”红卫农场第九管理区种植户李英俊谈及当前售粮市场形势不明朗时,十分肯定农场推荐的水稻品种和“订单农业”销售模式。据悉,今年红卫农场与金三江、春华秋实等公司签订订单农业24.71万亩,净增效益2278万元。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后,红卫农场领导干部、职工群众受到了巨大鼓舞和鞭策,从“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到“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总书记的讲话为垦区和农场的今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让全体职工群众意识到转变传统种植思路,寻找农业发展新出路势在必行。

  科技引领农业增效“基地示范”创佳绩

  位于红卫农场第一管理区的100亩鸭稻种植示范田,共放养170只鸭子,不仅吸引了本场职工群众的兴趣,也吸引了部分外地游客驻足而观。今年红卫农场科技园区共承担并完成省级、总局级和管局级水稻试验项目21项,其中品种试验10项,栽培试验3项,肥料试验6项,植保试验2项。2020年,红卫农场还将进行品种资源展示试验,针对不同药剂对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的植保方面研究、改善稻米适口性生产技术示范试验以及水稻锌肥等肥料试验。

  近年来,红卫农场大力推广“绿色、有机”式水稻种植方法,专门组织技术骨干成立了农场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技术服务小组,通过科技培训,科技园区试验示范、大区基地示范、管理区技术人员入户指导等方式进行指导农户种植生产,成功推广优质品种绥粳18种植23万亩,推广有机肥施用面积3.7万亩,推广施用富硒肥6588亩,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24.7万亩,实现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全覆盖,逐步提高了有机种植面积。

  多措并举绿色发展“经济生态”初双赢

  “明年,咱们农场的青龙山灌区项目就开工了,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48.5万亩的灌溉面积,可以置换地下水约1.5亿立方米,且江水灌溉可以提高稻米品质,保护土壤,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修复的双赢、共进。”红卫农场水务局书记在开展地下水位监测、统计时说。据数据显示,这个农场地下水位下降明显,转变种植方法、修复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面对农业市场改革的大趋势和严峻生态环境的双重压力,红卫农场多措并举,确保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通过推进农业“三减”、秸秆综合利用等一系列工作,改变传统稻田单一种植结构和方法。通过普及侧深施肥插秧机等新型农机具,全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通过培育、选择因地适宜的最优种子和研制畜禽粪便、蚯蚓等有机肥的农业发酵技术,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