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凝聚全民力量 谱写抗洪之歌——大兴农场抗灾自救纪实
2019-08-30 09:14: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0日讯 题:凝聚全民力量谱写抗洪之歌——大兴农场抗灾自救纪实

  梁士超 李双双

  大兴农场南邻挠力河,北靠七星河,两河于农场东部交汇注入乌苏里江。入汛以来,由于连续强降雨、乌苏里江水上涨、上游不断泄洪等多种原因,三面环水的大兴农场73公里的国堤外一片汪洋,洪水急骤上涨,险情不断,险象环生,堤内70余万亩良田受到严重威胁。面对2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大兴人民无畏无惧,戮力同心,高举抗洪自救大旗,与时间赛跑、与洪水鏖战,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抗洪之歌。

巡堤小队昼夜巡堤。梁士超/

  沉着应对科学指挥

  “这是建场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形势紧迫,危机关头,我们要誓死保卫家园,决战洪水,决不允许一处堤坝决口,决不允许出现一人伤亡,要全力以赴保证全场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大兴农场场长、防汛抗洪总指挥刘博在防汛紧急工作会议上坚决地说道。8月16日晚22时,大兴农场机关二楼会议室灯火通明,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农场不等不靠,立即行动,担当作为,连夜召开防汛紧急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汛情,制定应对方案。

  暴雨!内涝!洪水!泄洪!大兴农场四面受敌,3座强排站均超警戒水位,外水水位比内水水位高出三四米,农场遭遇严重内涝、洪灾侵袭,腹背受敌、内忧外患,防汛抗洪形势极其严峻。

  “15台水泵连夜赶往兴岛湖排灌站抢排内水”“11台挖掘机赶往南强排和小强排站对堤坝加装子堤”“50台水泵、5台移动泵站去往北强排紧急作业”“党员干部全部上前线对子堤二次加固”……当晚,防汛指挥部下达了紧急指令,一夜之间,红旗飘飘、机车轰鸣、人员攒动,全场党员领导干部争先恐后,一拥而上,直奔抗洪前线。七天七夜里共修建了子堤43.7公里,为百姓和家园筑造一道牢固的“生命之堤”。

  汛情就是命令。为保护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场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压实防汛责任,强化工作措施,7名场领导在3个强排站亲自守关、一线指挥,29名包区科长驻扎防汛抗洪阵地,各管理区党员干部全部坚守在防洪大堤上昼夜巡查,各级领导干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沉着应对,科学指挥,不打乱仗,为确保安全度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农场建立了会商研判制度,针对实际情况利用每天晚上交班时间召开防汛碰头会,及时分析研判汛情,上下联动,科学处置,力抗洪水。成立了防汛工作群,建立了水位监测上报制度,每2小时汇总发布一次水位情况。成立了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冲在前线、战在一线,模范引领,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1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成立了巡堤小分队15支,对重要堤段每100米安排1人进行昼夜巡查,严防死守,防止出现渗漏、管涌等现象,确保堤坝稳固、家园安全。

  “兴岛湖排灌站内水位涨势极快、南强排外水位已超警戒水位、北强排洪水已涌入泵站,大兴内外受敌,汛情告急!”8月24日,仅一天时间,北强排外水上涨位0.83米,超警戒水位0.3米,内外水位同时上涨,情况十分危急。为应对水位暴涨情况,场长刘博来到北强排现场办公,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出动挖掘机加筑子堤,从各管理区抽调水炮全速排水。当晚,18台挖掘机、50余台水炮紧急调到北强排,连夜抢筑子堤6.7公里,使得水位得到有效缓解。

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守护加固堤坝。孟庆文/

  全民皆兵誓死护堤

  “再大的洪水,也击不垮大兴人坚定的信念,只要全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在防汛会议上农场党委书记、防汛抗洪总指挥王银锁语气坚定地说道。

  在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面前,农场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誓死攻难关、抗洪灾、保家园。

  北强排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书记隋世锋,自接到命令上到堤坝上以来,吃住在堤坝上,没有回去一次家,面对危机重重的汛情,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击退洪魔,三天两夜没合眼,嗓子已经说不出话来。

  第九管理区主任赵德新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困的在等着吃饭的功夫就睡着了。

  担负抗洪物资和人员调度的农场办公室干部张立超连续工作7天7夜,每天只睡两个小时的觉,累的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8月21日和24日,农场南强排段堤坝2次出现渗漏,由10名公安干警和9名湿地队员组成的突击队挑起“重担”。他们“拼出命来”,奋不顾身地冒雨跳入水中,清障、加铺彩条布、压沙袋,任凭风吹浪打、冰冷刺骨,有的同志还呛了几口洪水,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住“勇士们”抗洪抢险、保卫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感动和鼓舞着全场人民,广大职工群众也纷纷自发参与到抗洪救灾热潮中,与党员干部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在抗洪前线。

  一区种植户70人自发来到北强排支援;三区7名农户自告奋勇组成志愿者巡堤队日夜坚守着紧邻农场的富锦市马场段堤坝;五区种植户60人及时赶到南强排抗运砂石袋、七区50种植户自愿参战去小强排筑子堤;第十二管理区一重要地段出现险情,周边农户60多人一拥而上,不到一个小时时间解除险情;第六管理区种植户李如宾顾不上“抢救”自家被淹的1000亩农田,就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洪队伍中……抗洪一线上,大兴农场全民皆兵,各管理区、场直单位职工群众组成的25支抗洪抢险小分队不畏艰苦、万众一心,以昂扬的斗志纷纷自发投入到抗洪队伍中,充分体现了大兴人民“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境界。

  大兴农场被73公里的国堤环绕,为抗洪保堤,守住77.3万亩良田,抗洪12天以来,农场累计参与抗洪一线干部职工多达30000余人(次),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誓死捍卫守护大兴家园。

职工群众纷纷自发捐款捐物支援抗灾。孟庆文/

  爱心助力共战洪魔

  抗洪前线条件艰苦,暴雨从来“不打招呼”,蚊虫让人“无处躲藏”,一个个抗洪“战士们”的脸和身上被晒得黝黑,经常浑身湿透、满身是包。又因为有的大坝战线较长,有些战士们吃饭不应时,有的大坝泥泞不堪,很多的战士们脚上都磨出了大水泡……这一切深深地感动着场内外的所有爱心人士。

  “是你们为我们筑起一道人墙”“你们是大兴人民的英雄,大兴人的骄傲”“谢谢兄弟农场的战友前来支援,给我们力量”“你们是好样的”“给你们点赞”……这些话语让深处险境的抗洪“战士们”感觉特别暖心。每当午饭、晚饭前,就会有络绎不绝的企业、商户、居民、群众等前来送饭和抗洪物资,给予了“战士们”无穷的力量。

  前方打仗,后方支援。可谓危难之中情意浓。在大兴生死存亡之际,看出了大兴人民的团结,1.8万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由10名群众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连续3天在团山路口支架铁锅,现场做饭给战士们吃。

  留守后方的女职工们纷纷自发组建“巾帼抗洪支援队”20支,摘菜、做饭、送餐,为前方“打仗”的男人们做好后方保障。

  各商家还联合组建起了由200余人组成的“大兴商家爱心慰问抗洪团”微信群,形成爱心接力,对前线的物资进行实时支援。

  三江昊米业捐赠了大米、蔬菜、矿泉水等价值13万元的物资,并出动人力265人(次)到一线抗洪,免费提供挖掘机作业160工时。

  爱心集结,助力抗洪。农场远至各地,近至咫尺,上至94岁老人,下至5岁孩童,大至企业、小至个体户,都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献爱心。

  94岁高龄老人王提名心系抗洪一线,自己开着电动车来到六连晒场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各地知青们看到大兴遭遇特大洪灾,都纷纷献爱心助力前线。知青谷占元、张苏夫妇为农场抗洪捐款10000元,上海知青陈季捐款2000元。他们纷纷表示,“看到曾经的家园遭受洪灾很心痛,也回不去帮忙,想表达下心意,希望大兴顺利渡过难关。”

  甚至,有的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抗洪抢险捐献爱心……

  自8月18日起,农场各企业、商户、老党员、职工群众,乃至是企业、职工、外地大学生、各地知青们,纷纷向农场抗洪一线人员捐款捐物献爱心、助前线、战洪魔、保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抗洪12天以来,农场各行各业、社会爱心人士共为抗洪一线自发捐款40余万元。

  同时,农场医院成立防汛救灾医疗保障组3个,为各强排站的战士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民政局共发放帐篷、救生衣、雨衣等救灾物资1912件,为前线做好了后勤保障,为战士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党员干部跳入水中处理堤坝渗漏险情。梁士超/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建三江管理局从省水利厅协调50台水泵。管局民政局将江苏沃德机械有限公司捐款的20万元定向捐助给大兴助力抗洪。8月21日,来自创业、前哨、鸭绿河、二道河、七星5个农场的民兵应急突击队150名战士们齐聚大兴支援抗洪。同时,兄弟农场也纷纷捐赠抗洪物资,共支援快艇15只、编织袋19.4万条、彩条布4万平方米、无纺布1万平方米,同舟共济、携手并肩、万众一心,全力坚守生命之堤,誓死保卫美丽家园。

  肆虐的洪水,造成农场农田受灾面积31.9万亩,面对超20年一遇的洪水,大兴人民用英勇、团结、无畏的大兴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战歌。

  洪水尚未退却,抗灾仍在继续。水火无情人有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下,大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洪魔、保住家园,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