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植户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2020-01-08 10:54: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通讯员 陈棋)今年以来,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导种植户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水稻订单种植,实现产销的无缝对接;为实现水稻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这个分公司依托青龙山灌区江灌水稻的品牌优势,引导种植户创新营销手段和理念,积极推进江水大米基地建设;同时这个分公司建立水稻质量监管溯源体系,既保障了粮食安全,种植户经济效益也得到了稳步提高。

  建立水稻质量监管溯源体系 做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为落实好“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使命担当,全力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依托数字化农业建立了水稻质量监管溯源体系,为青龙山大米制作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扫描大米袋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将水稻品种、种植地块、施肥量、质量检测证明、防伪信息、商家信息等详细数据显示出来,不仅实现了稻米全程可视化监管,同时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订单种植 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近年来,这个分公司大力施行农业“三减”措施,引导种植户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在选种、育秧、田间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除草、收割等环节,都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米标准进行生产。为实现水稻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今年以来,这个分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并帮助种植户洽谈水稻种植订单,通过积极洽谈,分公司32名种植户与哈尔滨嘉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4300亩绥粳18有机水稻订单合同,预计产粮2000吨,帮助种植户规避了农业生产风险,实现增产增收。

  发挥江灌水稻品牌优势 推进江水大米基地建设

  这个分公司充分利用青龙山灌区江水灌溉的优势,全力推进江水大米基地建设,据了解,与地下水相比,利用江水灌溉,可有效提高水稻产量和稻米品质,增强作物防病抗病能力,促进早熟5-7天,增产50-100斤,同时可减少对肥料的投入量,降低成本,最终实现了节本提质增效。

  据悉,这个分公司在扩大江水灌溉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种植户进行江水大米的精深加工,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自我品牌销售,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打响了“青绿”江水大米品牌,实现了品牌+市场+基地建设,为稻米产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