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鸭绿河农场测土配方施肥助农节本又增效

//bdh.dbw.cn/  2017-11-20 11:39:34

  东北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季大宇)今年,鸭绿河农场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做为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部分,通过统一的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等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个农场农技部门技术人员在土壤样本采集、初始信息整理、化验等环节严把质量关,对土壤有机质、氮磷钾含量以及pH值进行检测和分析,结合区域气候特点和不同作物需肥规律,为全场水稻、大豆等主栽农作物制作施肥建议卡。并在春耕期间及时的将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给全场种植户。在春耕、田间管理期间,农技部门还采取田间集中授课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的向种植户传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使种植户能够在田间地头直观的学习到如何按照施肥建议卡进行科学种田,提高了广大种植户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认知度,引导种植户树立科学施肥观念,提高科学施肥水平和肥料利用率,为今年全场粮食在次突破26万多吨奠定了科技基础。同时,农技部门采取“农户定制、定向配送”的方式,为附近乡村200多家种植户定制了测土配方建议卡300多份,使垦地种植户共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快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2017年鸭绿河农场共检测分析土样700多份,发放配方施肥建议卡700多张,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42.6万亩,涉及种植户700多家。应用测土配方粮食亩增产20多公斤,亩节约化肥3至5公斤,亩节本增效30至100元,达到了粮食增产种植户增效的目的。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