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友谊以科技创新促进结构调整

//bdh.dbw.cn/  2017-04-13 13:10:00

  东北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何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在农业生产中,北大荒股份友谊农业分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通过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创新种植模式等手段,有效加快了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友谊分公司地处第三积温带上,水稻种植品种以10片叶和11片叶为主,为了提高水稻的品质和产量,今年,这个分公司率先对100多个水稻品种进行品种特性试验,筛选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并对12片叶、13片叶的水稻品种进行了超早钵育实验,以期从源头上让稻米的品质提升一个档次。据友谊农业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春生介绍:“超早钵育的主要目的是选取优质米的品种,另外叶片相对于11片叶片要多一些,其中,我们选取的龙稻18,是国家的一级米,粳稻18也是优质米,从3月26号开始播种,现在苗已经全部长出来,已经进入苗期管理。”

  为保证水稻的超早出苗,试验中分公司的科技人员除采取内外覆盖五层塑料膜,电热板加热等增温技术,还在育秧大棚内安装了温湿度感应仪,通过无线传输设备育秧大棚进行24小时监控管理。采用温度湿度感应仪采集后,利用手机发一条短信,就接收一条采集回的短信,短信包括棚号、温度及湿度。本着先试验后推广的严谨科学态度,友谊分公司正逐步扩大科技实验范围。截止目前,这个分公司水稻旱播水管、蟹稻共作等10余种新的农业技术和生产模式,在试验中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部分项目正在生产中得到推广,这些实验项目的开展,将为这个分公司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动力。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