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文化知青

我美丽的家乡——你的样子

//bdh.dbw.cn/  2016-09-07 09:59:02

  大兴农场王全静

  《我美丽的家乡》当我坐着轮椅到公路旁去看你,好久不见了,你变了,从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变成了一栋栋挺拔的高楼。你变了,你从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今天的大粮仓,变成了绿色稻米之乡。你变了,你就由一个清涩的小女孩长成婷婷玉立的少女。让家乡的青年守着你,把你建设更加美丽。让异乡来客看着你。你也有不变,不变的是淳朴的民风,不变的是黑色土地。这就是我的家乡,大兴岛,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

  三十五年病魔缠身,他毫不屈服;三十五年不能走路,他面无惧色;三十五年的痛苦坚守,他无声抗战;在这三十五年的时光里,他每天都在迎接着不同的挑战,是乐观、是执着、是信念、是坚韧,见证了这三十五年生命的奇迹,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对不可能的挑战,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梦想的航标,在咫尺的彼岸……

  周玉刚小时因病误诊而得了脑瘫,去过多家医院治疗而被告知无效,一直由家人照顾着长大。随着同龄孩子一个个说着笑着,背着书包走进学校,他心里着急了,他也想上学,他也想和同龄的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他也想和同学们一起爬上树捉毛毛虫……他哭着闹着要上学。当妈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也不知从哪里为他弄来了几本认字的书。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就喜欢看书,家里的书看完了,他缠着母亲从邻居家借,从亲戚家借,从上学的孩子手里借。书看得多了,就有了不认识的字,母亲教会他横、竖、撇、捺、折、弯钩等笔画,再教会他查字典,再遇到不认识的字,他就查字典。一来二去,他认识的字越来越多。直到现在,常见的字他都认识,只有个别难度较大的字,他才查字典。

  说起写诗,也许你会不相信,一个脑瘫的孩子,一个连字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好的孩子,还能写诗,还能发表在杂志上?他的手不能直接拿笔写字,但他并没有向生命屈服,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想了一个能写字的好办法。他用手和脸夹住笔,写出了他人生的中第一笔,也写出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常的孩子写字写得多了,手酸了、累了,笔一扔就跑去玩了,可周玉刚却不这样。他用手和脸夹着笔写字的时候,上半身弯着,几乎要贴在炕上,腿屈着跪在炕上,整个人看起来犹豫一座拱桥。每写一个字,他都会直起身子,看看这个字写得怎么样,横平不平,竖直不直。不满意了,用橡皮擦掉接着写;满意了,再写下一个。就这样,别的孩子写一个字可能用两三秒钟,他写一个字却得用半分钟、一分钟,甚至五时间。汗水顺着额头淌下,泪水也顺着眼角淌下,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他也曾想过要放弃写字,但转念又为自己那一刻的想法而感到羞愧,我要行,我能行,我一定行,这个念头从那时起一直支撑到现在。

  慢慢的,周玉刚读的书多了,写的字多了,他便萌生了写诗的想法。于是,一首首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的小诗、对帮助过他的人无限感谢的小诗、对伟大的母爱难以报答的小诗、鼓励自己奋发向上热爱生活的小诗,便在这样一个身残志坚青年的手下诞生了。他一首一首的写着,一遍一遍的改着,也不知写了多少首,改了多少遍。终于,《周玉刚诗二首》发表在了《江柳文学》上。他有一个小本子,是专门写诗用的,订得厚厚的,上面每一页都清晰的写着一首诗,下面还有备注,标明了这首诗哪里写得不称心,需要改。有时家里来人,他还会用双手端起自己的小本子,把诗念给大家听,恳求大家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为他的诗挑毛病。一来二去,邻居们没事儿的时候,便会聚在他家中,听他念念诗,和他聊聊天,陪他一起看看电视,述说着人间的真情。

  在生活中,他除了读书、练字、写诗外,还十他懂事,孝顺父母。周玉刚父母皆是下岗职工,母亲现在是环卫工人。早班是中午12点下班,懂事的周玉刚知道体贴自己的母亲,虽然肚子很饿,可他从来不在母亲面前说一个饿字,因为他知道,此时的母亲肚子更饿,更想立刻就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当母亲做好了饭菜端到炕上,放在他面前时,他还会对母亲说:“妈,你先去吃饭,我自己能吃,等你吃完了再来喂我。”看到儿子费力的拿着勺子,手不停的颤抖着,饭菜全掉在炕上,一口也没吃到嘴里,母亲眼泪含在眼圈里没敢流下来,因为她怕周玉刚看见了伤心。母亲匆忙扒拉了几口饭,端起饭碗,一口饭一口菜的喂着儿子。他看了母亲眼角的皱纹,几绺白发已经悄悄的爬上了母亲的额头,疲惫写在了母亲的脸上。他心里不是滋味儿,决定从晚上开始不吃饭,结束自己的生命。晚上,母亲把饭端到他面前,他不吃。母亲不知缘由,问他是不是身体哪里不舒服,还给他翻起了药罐子。经不住母亲的再三询问,周玉刚说出了实情:自己活着拖累母亲,劳累一天的母亲回到家后还得精心的伺候着自己,喂饭、洗澡、换衣服、大小便都得依靠母亲的帮助,他不想成为母亲生活的负担。说出了实情,母子俩人抱头痛哭,“儿啊,妈不能没有你,虽然妈挺累的,回家还得照顾你,可是妈心里乐意,妈乐意照顾你一辈子,只要你活一天,你就是妈的命,妈离不开你啊”,一番话说得周玉刚以后再也没有轻生的想法了。

  从那以后,母亲下班回到家里一开门,第一句听到的就是“妈,你回来啦”。有时,他看到母亲不舒服,就帮母亲找药,督促母亲按照吃药;夏天提醒母亲天热,扫路时多带些水喝,别中暑;冬天提醒母亲多穿衣服,戴好围巾手套,别把手脚冻坏了;母亲累了,躺在炕上,他就给母亲捶捶背,挠挠痒,讲个小笑话。周玉刚变得更加懂事、孝顺、体贴了。

  周玉刚慢慢的长大,读书已经不能满足他对知识的渴求。于是,家里有了电脑,他便琢磨着怎么使用这台“高科技”。他对着字典,用了几天的时间,咿咿呀呀的学会了拼音。可是会了拼音也没用啊,键盘上都是大写字母啊。于是,他想了个好办法,把电脑键盘画在了一张大纸上,纸上的每个键子都和电脑键盘的位置一样。他把拼音字母写在了“纸键盘”上,这样就能看着“纸键盘”在电脑键盘上打出字来了。他伸出右手,艰难的分开食指,看了看“纸键盘”,又对着电脑键盘,终于打出了第一个字“Z”,这是他名字的第一个字母。用了近两小时的时间,电脑屏幕上显示出了“周玉刚”三个字。他把这一切给母亲看,给父亲看,打电话告诉远方的姐姐,他欢呼了起来,这声音传了很远,似乎在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向病魔抗争的孩子,这是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孩子,这是一个孝顺体贴懂事的孩子……

  挑战不可能,梦想在彼岸。只要你有梦,只要你敢想,只要你用心去做,你的梦想就会实现!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