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鸭在稻中游!肇源农场有限公司积极探索“鸭稻双收”
2022-06-22 09:46: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李菲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李菲菲)“稻在水中摇,鸭在稻中游”。在肇源农场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农户们投放了近400只小鸭子进入稻田中,让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共生共长”,改善水稻的生长环境,促进稻米增收。肇源农场有限公司“鸭稻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经过七年时间的实践探索,走出一条“稻鸭双收”的致富路。

  走进肇源农场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映入眼帘。清风徐徐,禾苗摇曳生姿,小鸭子不时发出“嘎嘎”叫声。鸭子喜欢水,水稻也是长在水里的,它们共同的生长环境,一是少用农药,鸭子在生长过程中吃食料,它看到稻子上面的虫子,会自己去叼,大部分虫子会被鸭子吃掉,另一个种稻最怕草害,杂草很多,鸭子在稻田里一直走,可以把杂草吃掉,鸭稻共生的稻田就不用除草剂了。

  2016年以来,肇源农场有限公司引入鸭稻共作生态农业技术,将鸭子圈养在稻田里,让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地同生共长,再辅以太阳能杀虫灯、有机肥、统防统控等,从而实现稻米绿色、有机生产。这种生产方式,相比传统水稻种植,每亩地效益翻倍,还能增加养鸭的收入,提高了农户种粮养鸭的积极性。

  肇源农场有限公司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耕作制度、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的总体发展思路,打造了“稻田养鸭”生态种养示范基地。从传统农业到种养结合,在绿色循环农业推动下,实现了绿色农业向纵深发展,让这条无限延伸的产业链在乡村振兴中起到重要作用,发挥其最大动能。

责任编辑:赵研均

相关新闻